May 4, 2019

情侶基隆一日遊

白米甕、沙灘、生魚片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攝影 / 湘

前言


鑒於太多朋友詢問,基隆要怎麼玩的問題。所以決定紀錄,自己平常是如何玩基隆的。

基隆早午餐


夏天的星期六,有太陽的早晨。我會選擇去三角窗吃餛飩湯、乾麵當作早餐,如果去的店家是東家館,就能在點個蔥油餅加蛋,連午餐都省了。

如果起的晚,我會到仁愛市場二樓找美食。假日時,每一攤都大排長龍,但裡頭還是本地人居多,通常會吃生魚片或燴飯,賣生魚片的吃起來都差不多,都是吃魚背肉,一盤 120 元的生魚飯,共有 7 貫,配上一碗味噌湯就是一頓午餐。

仁愛市場一樓,多是小販在賣生鮮魚貨以及蔬果,因為鄰近市區,房價貴,所以賣的食材也比其他市場貴上許多。

雖然離夜市很近,但還不用那麼早過去,因為後面的攤販、店家還在休息,要在天黑後,才會逐間的開啟。

現在太陽正好,是時候往後火車站的景點前進。

仁愛市場生魚片

仙洞拜碼頭


後火車站沿途都是美景,但因為路口不寬,摩托車方便多了。但因為中午太陽太大,我建議先到仙洞巖避暑一番,它是基隆保存相當完善的海蝕洞,獨具特色。如果還沒吃飽,可以吃鄰近的汕頭牛肉炒麵,其取南洋咖哩,廣汕沙茶混合的口味,是其他縣市難以品嚐得到的。

這一帶被稱為西岸碼頭,是 1970 年代基隆最繁華的地方,舶來品、茶店、大船甚至是輕軌都能看見,而現在港口淤積,已經不再受到政府青睞,只有仙洞巖和一間貴美雜貨店貯立在此。

仙洞巖裡頭相當涼爽,因為它是天然的山洞,牆壁有水氣滲透,時不時也會有冷風刮入,最好玩的是,裡頭有一條狹隘密道可以探險。裡頭格局與外頭相似。

走出仙洞巖後,別就這樣離開了,出寺後向左走,會看到一口山洞,裡頭有以前的人修行的痕跡,洞裡看似岔路多,但都是通向同的地方,在最深處,還能看見佛手印在頂部,充滿著神秘感。

汕頭牛肉炒麵

最美砲台


仙洞巖行程結束後,繼續往前走到荷蘭城,在左側路口上山後,就會到白米甕炮台了。

這裡是典型基隆的山巷窄路,車子非常不好開,走路也要走一段時間,所以來的遊客很少,但如果爬到山頂,會看到令人屏息的美景:一側是橋式起重機林立,另一側是媲美「少年 Pi」的蔚藍大海。

雖然說是砲台,但幾乎不見其蹤跡,只能看見輪廓,還有一個年久失修的瞭望台,裡頭經常性的積水。在四五月份,幸運的話,晚上還能看見少量螢火蟲在遊蕩。在大海的方向,會看到上爬的階梯,算是一個小徑,能從另一種角度看向太平洋。

橋式起重機

面向太平洋的協和發電廠

外木山


下個行程是,可以碰到大海的外木山。有外木山當然也有內木山,但因為軍事管制,連在地人也很少人去。這一代的小孩甚至不知道有內木山。

如果有點餓的話,可以去附近的外木山咖啡坐一下,他們坐享海景,還養了一些動物供小孩餵食,如觀賞魚、白兔、羊等等。

外木山的第一站,是海興游泳池,這裡的海域很淺,並且有很多人協助看顧,適合帶人來練習海泳,往遠處一點游,能看到小丑魚和小螃蟹,一旁還有個石板供人跳水。此外,這裡也提供乾淨水源讓人換洗,以及屋頂讓遊客休憩。

踏完水後,繼續往前騎,會有零星的景點讓你停靠,例如咖啡車、街頭藝人或是下午茶餐廳,騎到底部,你會看見北海岸少數的沙灘,雖然 Google 地圖寫著情人湖沙灘,但基隆人大多叫它外木山沙灘。這裡是外木山的最後一個景點。

沙灘有一道長線,是水過深的標示,因此只要不超出那條線,基本上還是採得到地的。這裡的攤販就多了,我和家人通常會吃小白屋的海鮮,口味算不錯。

外木山一景

外木山咖啡向外看

外木山沙灘

廟口


玩到這個時間,差不多已經傍晚了,可以回市區來個最後總結。

廟口的幾家,都是有數十年歷史的餐點,沒有一樣有雷。自己經常吃的有:大麵炒、天一香魯肉飯、廟口正中間的香腸攤,下班的話會外帶廟旁邊的排骨飯,甜點會吃三兄弟豆花

其他偶爾會吃的:右側赤肉湯,左側果汁店旁的生魚片,據他們說是基隆第一家日式生魚片。

走到正中間,往右邊走,晚餐會去吃東北麵食館,和斜對面另一家牛肉麵輪流吃,別忘了到青草店喝茶。

正中間左側,就是上述提的三兄弟豆花,還有遊樂場外的鍋貼、湯圓,以及往前走幾步的鹹水雞,在來就要過馬路到右側對街,買彰化銀行外的鴨血臭豆腐。

特意不寫名稱,是因為你若問在地人,他們也不會記得攤位,或是名稱,只會記得鄰近地標及餐點,所以你講個彰化銀行的鴨血臭豆腐,基隆人就知道是哪間了。

廟口夜市

伴手禮


伴手禮我經常買:一是李鵠蛋黃酥,二是連珍雪露。美味香肉乾與肉鬆

後記


這篇會慢慢補上圖片,最近工作較忙,會盡量每周兩更。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