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 2020

工作一年後:記者轉職前端工程師成功

難過的轉職原因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前言


會萌生轉職的念頭,通常不是轉職後的工作有多好,而是當下的狀態太差,差到只能透過轉職來解決問題。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典型,但都過了一年了,我想,是個時候誠實面對當時的自己。

記者的樂與苦


大學畢業後,我在網路媒體、報社、雜誌當了約三年記者,當時遇到最大的挫折是:採訪企劃被退、稿子寫不好被退。這是記者經常面臨的挑戰,尤其是在經典雜誌時,一個月只讓你寫一篇七千字文章的情況下,企劃和文字的功力更會被要求,還記得當時蠻痛苦的。

但除此之外,當記者的好處太多了。

最大的好處是:不常進辦公室。你可能要南下採訪故事人物,或是到台北市各地參加記者會、研討會。當記者這段時間,還曾由公司派遣,而遠道印尼、越南、美國進行採訪任務。每當文章完成發表後,也會有滿滿的成就感。我還曾因公司關係,參加影視節目及廣播節目,這都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可惜的是,因媒體大環境的關係,公司能給付的薪資有限,當時的薪資約三萬多,一年頂多賺四十多萬。對於 25 歲的我來說,錢賺的多寡會和自身價值連結,雖然日子過得開心,但在朋友面前,總仍會暗自比較,也為未來若需成家立業等事擔心。

轉職的契機


當時找不到其他解決辦法的我,碰巧看到新興媒體如報導者、端傳媒開出職缺,發現有個職稱名為前、後端工程師,他們的薪水都開好高,研究後發現,原來當時的互動式網站,是由他們製作而成的,索性就去研究看看。

研究約半年後,看到 AppWorks School 開了前端工程師專班,便決定去聊聊,也很順利的徵選上。

但在上課期間,因為沒薪水,也不確定能否轉職成功,加上離開心儀的媒體業,導致心裡很不安。當時想著:「人活著也太累了吧,或許我真的沒什麼價值吧。」幸好沒有萌生不好的念頭。但當晚的感覺很難忘,那情緒是我人生的最低潮,往後每當看見有人流露出那種情緒,我都會主動跟他聊聊當時的經歷。因為那種難過,是會讓你做傻事。

轉職成功


畢業後,我投遞一家先前就蠻感興趣的公司,也順利的面試上,並在畢業的下一周就職。現在想想,都仍十分感謝這間公司,願意給我機會。

一年過後,我算了算,大約賺了70萬,接近當記者的兩倍薪資。這讓我找回自信。

過去的自己,實在太小看賺錢這件事。身上有錢,會讓你的選擇更多一些,而跨領域又讓你的機會更多了一些,但更重要的是一種被社會認可的價值,這種認可,人生只需要一次就夠。因為從此以後,你就會知道,自己只要有心,就能實現社會的期待,端看你你想不想做而已。

爾後心想,既然有公司願意出這個價碼聘請我,那就代表我的產值高於這價格。那麼,或許我該為自己工作試試?這是擾動我離職的因素之一。但我們留待另一篇文章聊。

領悟


過去一年來,別人常問我:「為什麼轉職?」,我總是說:「寫文字和寫程式都有創造的元素,兩者我都喜歡,所以才當起了前端工程師。」但實際原因,是當時沒自信的自已,努力嘗試的一種改變而已。慶幸自己成功了。

曾想過,出社會後的人生如果可以重來,我會想改變什麼嗎?我想了想,倒也無須改變什麼,畢竟你若沒經歷這些苦,即使得到的結果再美好,你也不會珍惜,更不知它的得來不易。

我今年27歲,是一名前端工程師,前一年還是一名記者呢。明年、未來會怎麼樣,我也不曉得。但現在的我,有著比以前厚實的自信,原因是我嘗試過改變,並也因為努力和幸運而成功,那麼,充滿潛力的你呢,不喜歡現在生活的話,準備嘗試些什麼改變了嗎?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