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20

不結婚的話,就容易分手

婚姻是愛情的解藥?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未來有什麼打算?


昨天工作時,朋友突然敲我問:「你們未來有什麼打算嗎?」

當下直覺,朋友是在問我:「有沒有結婚的打算?」我便回答:「如果你問的是結婚的話,是有和另一半是有聊過啦,但目前沒這個打算。」

接著我們繼續聊後,朋友才告訴我,是因為有人提出一個觀點,所以才想找人討論看看。

這個觀點是:「不結婚的話,就容易分手。」

因此,我們針對這個命題討論了起來。

結婚的理由


首先想的是,如果要結婚,我的理由會是什麼?

對我來說,結婚的理性理由有兩個,一是為了雙方「保障」,二是為了小孩。

保障的意思是什麼?

意思是,當兩人再一起時,若有一人負責賺錢,另一人負責家務時,如果有一天,外出工作的一方決定分手的話,那麼長期遠離職場,選擇負責家務的人,很可能會驟失經濟支柱,導致生活困難。

但如果有了婚姻的話,至少在經濟上,對失去工作能力的一方是有保障的。

再來就是為了小孩了。有了婚姻的話,小孩戶籍的父親欄才不會是空白的,導致小孩生活的不便,或是失去相關權益,除非父親選擇複雜的認養手續。

除了以上兩個理性理由外,其他都是屬於感性的。

例如:彼此認為結婚是一種愛情見證,所以才想結婚,或是雙方父母樂見其成。

以前的人離婚率比較低


說到這裡,朋友突然問一句:「以前的人是不是比較少離婚?為什麼我們這一代的離婚率比較高啊?

我想了想,以前的人真的是因為愛的比較深,或是生活比較單純,所以才沒離婚嗎?還是因為孝道、傳統的華人文化,所以才不離婚的?

我認為是後者。

我看過一些家庭,夫妻倆的關係是平淡的,每天連問候都嫌多,或是互相怨懟、第三者出現的都有。在這樣的關係下,遏制住他們不離婚的原因,往往是為了給子女一個完整的家庭,或是無法忍受父母、友人側目的眼光。

我相信在結婚時,彼此都是相愛的。只是人生總會有意外,關係很難能一帆風順,都是靠著幸運,以及持續學習才有可能。

所以我認為,結婚和幸福,婚姻與愛情,並沒有關係。結婚反而比較像一種考驗,透過承擔更多責任,來更清楚地認識對方。

分手不好嗎


話又說回來,難道兩個人再一起後,就一定要走到底嗎?分手真的不好嗎?

我在不同時期,結交的朋友也都不同。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出社會,交往的朋友類型都不同。

以前曾經膠似漆的朋友,也都各有各自的生活主軸了。但這沒有不好,你的人生就像一部持續前進的火車,有人上車,也有人下車,誰又能陪誰一路走到最後呢?

話再說回來一點點。所以你為什麼要結婚?你們之間的愛,一定得用婚姻才能維持嗎?

或許事情也沒那麼複雜,結婚可能就像一趟遠方的旅程,覺得值得期待,或是這條路的風景更美,那就去走走看吧。反正人生再怎麼樣,也都不會有對或錯。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