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8, 2020

好制度是吸引人才,還是造就人才?

要不要留下來上班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非比尋常的學校


嗨,你工作的地方,制度還好嗎?

前幾週忙著採訪一所院校的教授、學生,每兩天就要和一位陌生人通電話,採訪過程發現,這裡的老師與眾不同。

對一般大學/研究所老師來說,升等是最重要的,教學只不過是工作的一環。多數老師的教課內容,都是「自己」決定,學生所學能否運用在社會,不是他們關心的重點。

而我採訪的系所正好相反。學生是他們的最優先,老師只是學生的教學工具,而不是主角。

這裡的老師時時與社會接軌,不陷入傳統教學的窠臼,減少分門別類,而是以最前沿的案例,以實務上會碰到的情況即時解析。

在實習方面,一般學校都是把學生丟到實習單位就不管;而這所學校的老師,會不斷跟學生、實習單位確認狀況,隨時調整實習模式,對學生負責任。

這些老師在教育體系中特立獨行,不是為升等、升遷工作,而是關心學生所學能否運用於社會,奉獻於社會。

這套以學生為主體的模式,是這所學院的一大特色,不是別的學校可以隨意模仿。若任意模仿,很容易招致其他老師反彈,畢竟一般體制下總有些既得利益者。

我就想著:這麼特殊的制度,是造就這些人才的招數嗎?還是優良制度吸引人才?

人才如何造就?


我的答案是:優良制度吸引人才。

所謂好的制度,不是輕鬆的制度,甚至會比一般公司更累。要學習、要進步,本來就不是件輕鬆的事,但它可以帶你走向不一樣的世界。

好人才進公司,他會像金子一樣,越磨越發光;壞人才進公司,可能更墮落,可能有一天會受不了而走掉。

時常檢視自己,檢視公司制度,決定自己要不要留在這裡上班。

若制度是綁住你的絆腳石,要嘛換一家,要嘛來當自由工作者。

自由工作者的最大特色是:工作上的絕對自由。你可以自由選擇和誰工作、做什麼工作、什麼時候工作、要不要工作。相對的,自己也肩負起絕對責任。在這片海裡,唯一限制你的,就只有想像力而已。

金子成形是痛苦的,過程中會被不斷敲打,若是受不了勞累而放棄,你的起點就是從這裡開始,能望向的最高處也就從這裡開始算起。

註:此文原寫於電子報,重新改寫後放上部落格。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