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0, 2020

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奇怪團隊

即使沒有收入,我們也願意做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我在基隆有一群很奇怪的夥伴,明明各自忙得要命,卻願意無償一起搞創意。昨晚我們在休旅車上,聊了挺有趣的話題:

「我們和其他團隊有什麼不同嗎?為什麼活動過程這麼順利?」

今年,我和這八位夥伴成立團隊,在自己的家鄉基隆舉辦桌遊工作坊、劇團演出、實境解謎遊戲。活動過程約有數百位民眾參與,也稍稍搞出些名堂。

我們對自己很好奇,今年的成功是怎麼來的?這份經驗能否複製?因此,我們與另一個同質性高的團隊進行比較。

「比較」這個詞聽起來很負面,不如說是找出彼此的特點。我們總結出兩項:

1. 相似專業 & 相同專業背景


不知是否刻意,我們團隊成員的專長皆不同。

專業包含劇團演出、撰寫企劃書、工程開發、視覺設計、遊戲劇情設計、影像製作、道具製作,我們各據山頭,彼此專業不會打架,或許會提供個人意見,但最後的決定,仍保留給具備專業的人。

另一個團隊則是專業相似,可能會發生內部競爭狀況,細節不清楚,而好處是能彼此輔助。

2. 工作與生活分開 & 混合工作與生活


我們團隊開會,是準時開始,盡早結束。

另一個團隊本身凝聚力高,生活與工作經常混合在一起。在開會時間,會先有幾個小時的暖場、閒聊時間,才會緩步進入工作討論。這也是該團隊平時的生活方式。

除上述兩點外,兩個團隊擁有不少共通點:關心家鄉基隆、人好相處、想為家鄉做點事。

基隆團隊有項有趣特色:基隆小,每個在地耕耘的團隊彼此認識,成員間偶有合作。

討論到這,我們仍不清楚活動順利的原因,只是更知道團隊的特點,更珍惜這段緣分。

一群只想玩、不想賺錢的人


前一晚在宜蘭民宿裡,我們還在餐桌上開了一、兩小時會議,商討明年度計畫。

會議中,有個很驚人的共識,我們針對三件事情進行權重排序:商業化賺錢、重視團隊合作本身、發揮自身專業。

團隊多數人,將「重視團隊合作本身」排列第一。認為最重要的,是一群人一起執行專案的過程,成果近乎無所謂。

真是一群很奇怪的瘋子,無紀律中又保有個人紀律,最後竟完成出很有意思的作品。

就是這樣一群人,讓彼此好感動。大家放棄其他賺錢機會,願意做些有趣嘗試。

明年,不曉得會做出什麼成果,不過結果不重要,能繼續和這一群人玩得開心,重要多了。

這篇是今年最後一篇文,不打算總結心得,依舊是分享生活上的經歷與觀察。新年快樂。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