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3, 2022

當你需要「努力」去做時

代表你正做著不喜歡的事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在某一次「一刻對談室」中,我收到詢問:「如何找到工作方向?」這是創建粉專以來,經常會收到的提問。我想分享三個不同人的觀點,都能回答這項問題。你,會傾向哪個呢?

1.

這是一位知名 Youtuber 的分享,他的觀點是針對「找」工作方向中的「找」字。

他認為當人「努力」去做一件事時,無論在怎麼拼命努力,都贏不過本來就熱愛做這件事的人。

我想著,自己熱愛的事有思考、寫作等,若一個平常沒有思考、寫作習慣的人,想透過努力學習,會很難比得上向我這樣無時無刻都在思考、規劃寫作內容的人。

反過來,如果要我努力去學美術,那也很難比得上從小就喜歡畫畫的人。

這位 Youtuber 認為,發現自己生命中,無需努力就會主動做的事,他大機率就是你熱愛的事。

例如你平常喜歡安排假日行程,或是特別喜歡煮食,這,是你生命中的熱愛,也是你本有的人生、工作方向。

2.

我在哲學思考訓練下,學會從人的一段話,或是一次行動中,觀察出他的性格本質。

例如上一次參加春酒時,我從老闆和員工間的對談發現,老闆非常喜歡研究商業模式,即使是和他不同的產業別,例如當時吃的鐵板燒,他都能自然說出鐵板燒店成功的原因,以及如何盈利更多。接著又分享自己對新物流業的看法,樂此不疲,可見老闆喜歡思考,並具有開創性格。

再舉一例,人會找不到工作方向的原因之一,很可能是他「喜新厭舊」的性格所致。對不同事務都有興趣,卻都不長久。

而我們要如何針對自己的性格,找到工作方向呢?我的回答是:觀察更深、更廣。

我不認為「喜新厭舊」是缺點,也不認為「開創性格」是優點,他們都是一個人的特點。

本質來說,兩種性格都有高接受新事物的特質,沒有特別喜歡什麼,同時也什麼都不排斥。

他們這類人,相當適合新創、創業等快節奏的工作模式,也適合潮流相關行業。最不適合常態性辦公室工作。

在「一刻對談室」中,我會用哲學思考的專業,引導你重新認識自己,其核心概念就是觀察性格本質,重新發現自己的天賦。

3.

我一位朋友認為:喜歡,只是比「不討厭」多一點,興趣就是再挖深一點,熱愛則是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持久的喜歡,才會成為興趣,當你自然而然就會去做某一件事,那就是你的熱愛。例如你很自然會去看日劇,或是爬山運動,它們很顯然是你熱愛的事。

朋友額外又補充:隨時可以中斷沒束縛的事,會更熱愛。這句話,我相信你深有體會。

當一件原本熱愛的事成為例行公事,確實會剝奪原有的樂趣。例如我接下文字案後,它就成為工作的一部份,不如單純寫部落格文一般自在。有些愛好,能保留想做才做的彈性,是一件幸福的事。

三種觀點,你傾向哪一種?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