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4, 2023

想公開創作,但害怕批評怎麼辦?

經營個人品牌無法避免,只有面對或離開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日常生活與接案歷程分享都在 IG、限動:@sidd.blue

近期身邊的創作者朋友增加,有感網路創作越來越盛行,並發現大家都有一個不言說的擔憂:酸民與批評。

有朋友為了不直接面對酸民的言語,選擇不用真名,而用匿名、筆名方式創作。

這篇文,想來談談我在網路寫文三年,是如何看待批評 / 評斷,以及自己三個親身經歷。分享給打算或正在創作路上的你。

一:Dcard 上的匿名攻擊


我前陣子在 Dcard 分享一篇文,是自己認識一位天才朋友的記事。

由於朋友堅持匿名,我隱藏具體事蹟的關鍵字,即使有提醒這件事,仍被許多讀者批評 / 評斷:

假的吧,看不懂在寫什麼;講那麼多別人故事幹嘛;你國文老師到底是誰。更難聽的批評就不放了。

我記得第一時間收到留言時,還從頭檢查文章數遍,有些有道理,有些是無來由的酸。我幾乎都有回應,而自認沒道理也直說,結果更引發別人論戰。

我雖然知道無需在意,但還是被影響心情。在匿名的環境下,人的惡趣味特別容易被引發,從許多人分享與 ChatGPT 的對話就能發現。

雖然 Dcard 酸民特別多,我還是在那裡遇到有趣的新朋友,不能以偏概全。

二:同溫層太厚


接下來兩個分享都是負面評斷,有些人不喜歡,有些人則能接受。

最近有位常看我文章的網友,他覺得我最近貼文有:

「同溫層厚厚的、裹足不前、看起來很有框架的感覺。」

我收到回饋的第一反應是:為什麼?於是繼續追問,但他幾天下來沒有回覆。

雖然我日常發文的反應都不錯,但為了了解朋友為何這麼說,還是去看了心目中厲害創作者的文,突然發現,我寫文筆調都不會很重。

目前還不知道如何調整,但這對我是很好的提醒,自己不能沈溺於現狀,需要持續追求更好(貪婪)。

對於朋友的負面評斷,雖然痛苦,有些方面也不一定贊同,但能讓此刻自己有很大省思,心裡是很感謝的。

三:YT 影片不及格


我最近開始拍 Youtube 影片,花了好多心力拍、剪、後製,接觸新事物的過程很開心,自己調整細節到滿意後,我首先給設計師夥伴看成品。

由於夥伴對自己要求高,連帶對我作品美感的要求也很高,便直言我許多地方要改,目前完全不及格, 要全部重做。

當下聽到時,我既生氣又沮喪,甚至有一度不想繼續做影片。

我原本的預期是,完成七八十分的成品就可以發表,日後根據每一次的回饋與經驗再進步,不用追求完美一步到位。

我很坦白分享這些情緒給夥伴,他發現自己有些嚴苛,於是我們慢慢重看影片,調整了字幕、字體、特效、片尾。

最後成品在他眼裡算是及格了,但還有無數地方要精進,於是我開始添購設備、更換背景的傢俱等...。

這同樣是好的改變,但過程十分痛苦,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調整好情緒。

公眾分享,就得被公審嗎?


相信每個人都有被評斷過的經驗:

你投球也太不準了吧,之後都傳給我啦。

你畫這什麼東西啊,你看看同學畫得多好。

你寫的文章有很多要改,這發出去沒人想看。

我也曾經是評斷別人的人,忽略別人的感受,後果都是由別人背負,使人沮喪、自我懷疑、失去信心。

許多原本只是單純喜歡打球、繪畫、寫作的人,因為被人評斷就放棄了。

說真話的人,都沒有想傷害人的意思,但很少人能承受直言直語,甚至說真話的人本身也不行。因此,有時就會演變成互相傷害,甚至是不再往來。

想說真話的人,最好要懂溝通藝術,並確定對方有打算聽再說。不然多半只是讓自己舒坦,卻讓對方銘記或痛苦一輩子。

我自己是很喜歡說真話的人,不過我總是很有技巧的說五句讚美的話後,才說一句負面的話。

這能有效避免衝突,並真正關心一個人,而不是滿足自己一時暢快。這是對自己一直以來的要求,我太懂被負面評斷的痛苦。

反脆弱:越戰越強


但是在社會上,不可能每個人都懂好好說話,常常會有突如其來的直球對決,罵聲與批評就出現了。

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沮喪的情緒,但會要自己一直記住反脆弱教的:越戰越強。

當你被人罵或批評時,要想辦法從中獲得好處。

例如上述三個例子裡,我盡可能從批評與負面評斷中,找到讓自己進步的方式。

同時,我也從他們身上獲得提醒,自己在網路發言或與人分享時,要更考慮對方心情。

有時候,單純喜歡做一件事,不用做到最好也沒關係。當別人花很多時間做一件沒那麼擅長,但有趣的事,好好為他開心就足夠了。

所以我會繼續拍影片,近期還報名了一竅不通的瑜伽課,只因為單純好奇而做,沒有更多的了。

被批評,才是正常的


我近期在一篇文章中,認識環境思維與本體思維的概念:環境思維代表自己一切的不幸,都是因為外在;而本體思維則認為,自己便是不幸的原因。

我們在社會上公開做任何事,尤其是在網路上發表創作,一定會受人檢視與批評,這才是正常的。

不是因為別人不好,而是世界就是這麼運轉的。如果自己不在網路上發表文章,不就不會被批評了嗎?

自己的行為與行動,才是出現批評的主因,甚至自己也是一個會評斷他人的人。我們與世界是一體的,我們即世界。

如果看完這篇文,你還願意和我一樣繼續創作,我想,你一定是接受世界真實模樣,並真的熱愛創作的人。我會永遠支持你,為你單純做一件喜歡的事而開心。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