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7, 2023

自由工作者日常

真正的 murmur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這篇沒什麼重點,是近期各種感觸的加總,請斟酌觀看。

1. 接案


最近接案的狀況是:剛做完 A、B 案的工作環節,C、D 案又有事情要做。

總之就是在一個工作永遠做不完的循環裡。

例如我剛弄完講稿案和網站案,還有個很急的田野案等我做,只差客戶給我資料。

而客戶也很忙沒給,我也不想收到,因為收到就要開始做,所以就沒催他,雙方呈現特殊的僵持狀態。

我可能需要完全不工作一整天,才能回血。雖然田野案是喜歡的工作,但是無間斷工作下去,還是會心累。

2. 自媒體日常


我每週都要在臉書寫兩篇文,以及 IG 一篇文 + 一部短影片,基隆新帳號則要週更一部探店短影片。

近期還新開一個基隆社團,專放不錯的基隆活動資訊,目前還在準備一個私密社群。列一列真的好多產啊。

欣慰的是,短影片越拍越熟練,製片和說話的臉部表情都越來越好。甚至還能提前準備下下週影片,進步明顯。

3. 有點名


因為拍攝短影片露臉關係,最近很常在兩個圈子被認出來。

一個是自由工作者圈,很多同行都有追蹤我的帳號,所以被認出。

例如每次去台北參加五人以上聚會,接案朋友帶來的朋友,有很高機率認出我。

還有次和朋友線上交流,結果朋友室友以為在上我的課,超害羞。

另一個圈子是基隆,因為我開設基隆探店社群關係(帳號:與海有關),有些店家老闆因而認出我。

例如我跟朋友去喝咖啡就有被認出,也有店家會私訊邀請我拍影片互惠。

雖然寫文、拍短影片很需要時間,但可以看出收穫蠻好。

4. 旅行


最近喜歡看朋友出國旅行的限動,在異國的海邊,或是街道很慢很舒服的生活著。

我想,這就是羨慕吧。

而我身為能遠距的自由工作者,為什麼沒去數位遊牧?反而在家看別人出國玩?

反省後發現,我幾乎不會主動安排休假,而是讓人被動把我的工作行程塞滿。

於是我趕緊翻開行事曆,看見 11 月後沒有線下工作,決定要留兩週好好放鬆好好玩。

不然,實在是太不合格的自由工作者了,根本是工作狂。

5. 生活體驗


近一個月有很多人生新體驗,例如:

1. 預約兩位催眠師,是不同催眠風格的好朋友。

2. 八月每週一會去台北練舞,跳 Queen Card。

3. 前幾週客戶邀請參加實境解謎遊戲,混合劇本殺,非常好玩,一試愛上。

4. 在颱風前去海邊游泳多次,好喜歡水下世界。等天氣好轉些,想重新考一次水肺潛水證照。

5. 去高雄演講時,在哈瑪星一間會社認識新朋友,就這麼跟陌生人轉為朋友,聊了一個小時,並愛上了高雄。

這些體驗開啟我許多開關,讓心更貼近真實世界。

6. 工作狂


我的工作狂性格,在今年有舒緩一些。

以前我幾乎是日更寫文,一天除了做接案工作,還可以寫一至兩篇文。剛當自由工作者時太興奮,極大追求工作表現,幾乎沒有安排休息時間。

而現在有緩和了些,會多安排戶外活動、朋友吃飯。

我多是在前一天安排隔天工作,會依照早中晚分配接案、自媒體工作。其中有一定要做,以及有空再做。

這樣的安排,讓我當天不用動腦,跟著行程安排做事就好。我完全沒有拖延症,也會定時回覆訊息、向上管理,這或許是客戶很信任我的原因。

7. 真實


公開寫文越多,限制也越多。

我幾乎寫每篇文時,都會預想誰會看到?看到後的感受是什麼?是為我開心,還是覺得文章觀點一般,或是太有偏見。

即使寫這篇 murmur,我還是不由自主啟動開關,會在意你的閱讀感受。

累積難,崩塌容易,有時就連限動都無法放開來寫。

難怪所有公開創作者,都會有個小號,或是私下的一面。

murmur 就到這,每個段落都沒寫完整,零散紀錄些想法,為當下斷點做個紀錄。希望你有好的閱讀體驗。

(日常生活與接案歷程分享都在 IG、限動:西打藍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