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5, 2023

接案 4 年的自由工作者:2023 年度總結

聊聊接案、個人品牌與心情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我在 2023 年的倒數 2 週,寫下這篇文。身為自由工作者,今天的工作與生活是什麼?

我起床後,查看下週線上演講的報名情況,排程視訊連結,提供給夥伴發通知信。

肚子餓了,約了我媽去吃韓式料理,也約遠距工作的朋友,下午去基隆咖啡廳工作。

Line 群組裡,2 個不同案子的前端工程師,分別回報工作進度。而我則決定一邊寫這篇文,一邊完善明年的創業構想。

同時,有朋友私訊邀約舉辦私人讀書會,我還報名明年 1 月在宜蘭的數位遊牧活動。

傍晚和朋友晚餐,接著到朋友開的咖啡廳,拿剛印出的季刊,發送到基隆 10 多間藝文空間。

9 點,要參加平日每晚的線上閱讀活動,用閱讀與交流結束一整天。

上述,是我一整年的日常縮影。自由工作者的縮影。

接案反思:原來是我太自傲


和去年相比,我的工作量變多,合作夥伴也變多了。

過去,我花很多時間做網站、文字案,需要極度自律,以每 2 小時安排工作。

雖然我仍可以選擇工作地點、幾點起床、做哪些工作,但每天仍有大量工作等待我。

早做晚做,都得做,一點也不自由。

今年,我把工作重心移往管理,找到合適夥伴分擔工作量。

我原本擔心工作品質會下降,但發現,我只要願意授權、信任,開啟夥伴內在動力,他們就會做得很好。

是我自傲了。

接案學習:如何讓客戶信任你?


今年,我總結了接案必做 3 件事,讓客戶委託案子給我後,會非常安心:

一、定期回報:無論進度快慢,都要主動回報工作進度,讓客戶知道你重視這件案子。

二、多說說細節:例如在企劃專題時,要多說明「為什麼」這麼做,讓客戶知道你的巧思,而非只是按照模板規劃。

三、告知後續步驟:這是工作者最常忽略的細節,因為我們很清楚做完網站設計後,下一步是什麼,但是客戶不知道。如果你主動告知,會是貼心與重視的表現。

我幾乎所有的案子,都按照這三個標準執行,才有了許多回頭熟客。

個人品牌:露臉以後


我今年在經營個人品牌上,有個很大轉變是:露臉。

我拍了形象照,也拍了短影片,逐漸在兩個圈子被人認出來。

一個是基隆,我有社群帳號專拍基隆探店,有過被飲料店、咖啡廳、早餐店老闆認出來。

另一個是自由工作者圈,我平時分享的內容,多跟自由接案有關,名字會被記得。

我蠻喜歡和網友相認,就只是要記得:在外不能做壞事。尤其在基隆。

個人品牌:合作邀約漸增


我經營個人品牌到了今年,開始收到許多合作,並且不僅限於接案。

出版社、演講單位、線上課程、保養品等,各式各樣的合作都有。

我今年也主動開啟多項活動,發現有了品牌信任後,推廣活動的成功率高了很多。

我從未想過,2020/2 開始在臉書寫文,2022/10 經營 IG 後,會有這些意外收穫。

開啟個人品牌最迷人的地方,是認識許多原本一輩子都不會有交集的朋友,喜歡這些緣分。

今年的嘗試與反思


我前半年嘗試做了 YouTube 和短影片,學會製作兩者,以及如何收穫流量。

但是,我和平常寫文一樣,只單純做流量,沒辦法長久營運下去,這是我明年要改善的地方。

我今年也經歷多場演講,並舉辦多場線上活動,兩者回饋都越來越好,自己也很滿意,這是今年很大進步。

最後聊聊,我接下來的規劃:

下一步規劃


我在 2023/11 建立了閱讀社群,平日晚上會和朋友線上閱讀,每週還有 1-2 場主題交流之夜。

社群中已經有 20 餘人,有近半自由工作者。我明年打算開創新玩法,嘗試閱讀社群的新可能。

明年也想嘗試舉辦課程、工作坊、顧問等工作,原因是自己擁有行銷、業務與執行能力,卻一直缺乏產品。

我多數時間是提供文字、網站架設服務,但客戶需要的更多,我卻一直沒有擴大服務內容。

明年的期許,是精通自己有興趣的商業,擴展能力邊界,嘗試更多元的商業角色。

現在,已經足夠好了


最後還是想說:「現在的自己,已經很幸福了。」

可以自由做想做的事,完整擁有一天時間。

即使明年沒有達成更多,維持現狀,也沒關係。

現在擁有的一切,已經很足夠。

很謝謝近 4 年前的自己,勇敢做出離職決定,嘗試當一名自由工作者,才能體驗到這多彩的世界。

(日常生活與接案歷程分享都在 IG、限動:西打藍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