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4, 2019

linux 新手常用指令:ssh 遠端登入

PuTTY 好幫手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前言


上上週我還是個沒碰過 linux 的前端工程師呢,因為公司現在沒有 QA、DevOps 來幫忙管機器以及自動化佈署,而後端的時間被占滿了,所以前端一人負責一台機器的維護,這才進入了 linux 的世界。

上週我是從 jenkins 開始,才學會了 ssh 登入以及公私鑰的區別。而這周開始進到 server,要從頭安裝 java、tomcat,並把檔案放到 /var/www 做測試,以及修改 etc/nginx 的 conf,花了不少時間。

常用 linux 指令


先列出這幾周常用到的 linux 指令:

cd .. 切換上一頁目錄

cd /etc 切換到 etc 資料夾

mkdir test 新增資料夾 test

touch index.html 新增檔案

cat index.html 列出 index.html 內容

vim index.html 編輯此檔案

nano index.html 另一種編輯此檔案

ls 列出當前目錄下的檔案

ls -al 列出當前目錄檔案的詳細資料

pwd 顯示當前路徑

sudo vim index.html 用帳號權限執行命令,會要求輸入密碼

su vim index.html 用 root 權限執行命令

apt-get update/upgrade/install 更新/升級/安裝檔案

curl -O https://photo.img 下載 photo.img 檔案

遠端好工具 PuTTY


PuTTY 是一套方便的工具,可以幫你 gen 出不同型態 SSH 的 public/private key,可以直接用它遠端到你的主機,架設網站、更改防火牆設定等,前述的 linux 開發,我都是用這套工具執行的。

首先你需要自行下載 PuTTY,接著我們先 gen 出 SSH key:
點選 generate 生成 public/private key。請將他們保存在安全的地方,未來若有格式上的問題,可以去把 Conversions 把 key export 出來。


接著我們要遠端到 linux 主機,首先需輸入 host name,以及 sessions。


再來,會綁上 ssh,就可以連線。


連線成功後,可以試著打上述的指令當作練習。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