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7, 2019

前端奇遇記

有趣小事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攝影 / Siddharam 西打藍

之前當記者


有看過關於的讀者,應該都知道,我因為喜歡有趣的生活、喜歡寫文章,所以曾當過三年記者,是去年才轉職當前端工程師的。

寫程式很有成就感,但工作模式較單一,所以才在業餘接案,多認識朋友;另外還架了部落格,繼續與文字的前緣。

今天就挑幾則,自從接案、寫部落格後,遇到的有趣小事來聊聊。

一則解答,插電枕頭回報


我在花蓮海或瘋市集認識一位朋友,當時她和朋友在海邊擺攤,賣祕魯神木外掛鑰匙圈。神木用火燒時,會飄出濃郁的木頭香,我買了一個。每當想到花蓮海或時,都會拿神木來燒,聞聞煙燻味。

Jane 的攤位



後來,我坐下來和他們閒聊,才發現那個其中一個女生是基隆同鄉,馬上加了好友來認識。

後來她轉職了,到一間剛研發出插電式、可隨著躺的姿勢不同,進行局部充氣,讓頸椎完全貼合的枕頭新創,擔任執行策畫。

有天她密我,想請我幫她新公司架個電商網站。

我想了想,要做可以,但會花不少錢和時間,不如用現成的開店平台就好。

在下班後,我們約在公司對面的星巴克碰面。除了她(Jane)之外,還有兩個老闆一起。

「如果讓你做,大約要多少時間?價格怎麼算?因為我們有問過另外一家,他們估的價碼蠻高的。」他們問。

「一個完整電商網站基本要三個人,UI/UX 設計師、前端、後端工程師,等到設計師規劃並做完,應該要三周,然後工程可能要兩三個月...。但還是要看預算多少,五人萬有五十萬做法,一百萬有一百萬的。」我頓了頓,又說。

「但我不建議你從頭做,其實現在的開店平台不少,金流、頁面、語系都能快速處理。我們直接開一個來試吧。」接著我請 Jane 開啟某平台來操作。

30分鐘過後。

「雖然只有固定版型,但好方便啊,這樣就做完一個頁面了,語系什麼的設定也不複雜。」他們驚嘆。

最後,他們決定採用平台月/年租的方式,自製網站。

「今天就這樣囉,看還有什麼想問的在密我。另外,我想買顆好的枕頭很久了,那在看怎麼賣跟我說。」我說。他們感謝並向我揮手道別。

晚上,當我問要付多少錢給 Jane 買枕頭時,她很大方的說,「老闆決定直接送你一顆,感謝你今天的幫忙。」我也接受了,想說也幫他們省了幾十萬架網站,就拿囉。

就這樣,我得到一顆需要插電的自適應枕頭。

得到一顆千元插電枕頭,幸好我床邊有插頭。



資訊顧問我不行吧


前幾周,有個協會理事長問我,有沒有懂點資訊的人才可以推薦,因為他們有個網站需要維護。但我忘了回覆她。

又過了幾天,我和朋友在健身時,她突然打電話給我。說他協會正在使用的網站需要協助,問我有沒有人才能推薦。

「你們網站是用什麼程式語言?需要的是兼職還是全職的人?」我問。

接著她說了公司專案狀況,但他們沒有資訊背景的同事,只會操作,也不知道需要什麼樣的人來幫忙。

最後,她希望我去協會幫她確認,我答應了。

他們的協會是在北車附近的辦公大樓,我坐電梯上九樓,一整層目測約有六七家企業行號。敲了敲門,理事長開門領我進去,裡頭有兩個員工,感覺正在加班。

了解情況後,原來是個需符合無障礙需求的多語網站,僅需要調整 html 標籤就好,不需要會程式的人也能做。於是,我請其中一位員工下載 Visual Studio Code,讓他們方便編輯。很快地事情就解決了。

結束後理事長開始跟我聊天,他們是關心新住民、移民工的協會,已經深耕台北許久。但他們不想再寫企劃,或申請政府專案。而是想做些小生意,自力更生。

所以問了些關於大數據、數位廣告、媒體分潤的問題,還想自己做個移民工教室、app 等等。我只能就我懂的去分享。

就這樣聊了好幾個小時,他們員工仍然沒下班。在我快睡著時,她問我要不要來當他們協會的資訊顧問,還可以發個牌給我。

我笑說之後再看,有什麼需要幫忙的都可以說。故事就這樣。

海或瘋市集。



後話


寫著寫,有點像在講故事,但更像是隨筆紀錄。

下次來說點教學的故事吧。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