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3, 2019

公司招聘員工 有如宅宅追女孩

紀錄片「美國工廠」訴說人的無力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宅宅追女孩


前幾天,PM 用了相當傳神的比喻,來形容某些公司:

「你知道,有些公司找員工的心態,就像是宅宅追女孩嗎?」PM 笑說。

你想,宅宅和幽默帥哥都有相似目標,要嘛想和妹子發生關係,要嘛要一份真愛。但宅宅不注意穿扮,說話無趣讓人尷尬,卻認為女生就該不顧外表、不顧新台幣,應該要喜歡他的內心,才算是愛。」PM 停頓一下,繼續說。

「而公司呢,都希望你不要太看重員工福利,或是太重視薪水,而是要真心喜歡公司,無悔付出。你看,公司找人的心態,是不是很像宅宅把妹?」PM 笑著看我。

聽起來很好笑,但真實體驗過的人,會滿是淚水。

上面這段,只是個引子,今天想說的是對「工作」這件事的觀察,還有看完 Netflix 新作「美國工廠」的想法。

街頭故事


前幾天早上搭了國光客運,上車後,前排有位灰白髮、身穿紅色運動 T 的老先生,主動和司機攀談起來。

大意是問問司機薪水如何,其他司機退休後的發展怎麼樣。我想,老先生應該是國光的老客人,才會這麼問。

司機看起來四十來歲,在跑個一班車就準備要休息了。

他表示現在薪水是五萬二,算過得去。而其他的司機退休後,因為沒什麼特別技能,有些會回來繼續跑公路客運,有些則當自駕車司機,不然就是去當警衛,但警衛的薪水實在不多,大約兩萬四而已,還不如回來繼續開車。

原本聽完這些對話,沒什麼感覺。但後來卻驚覺,我其實就像他們一樣,隨時都可能被社會、科技所淘汰。

讓我驚覺的點,是在看完「美國工廠」之後。

美國工廠


這是部中國大公司「福耀玻璃」,到美國建廠的紀錄片,在多年前引發重大的勞資爭議,這讓我想起這幾年到美國重新開廠作業的鴻海。

以下小雷。

最讓我感嘆的一段,是一群藍領員工浩浩湯湯,團結一致想透過建立工會爭取權益的事件。原本以為,重點是建立工會的投票能不能過半成功。

但我看到的,卻是根本不用管工會不工會的,而是一群藍領員工漸漸被機器取代。工廠工人越來越少,即使罷工了,公司也無關痛癢,因為遲早要將你們取代。

這讓我想起,在軟體工程界的一句名言:「複雜的東西簡單化、簡單的東西流程化、流程的東西標準化、標準化的東西自動化。

過去讀到這一段,覺得是很不錯的想法;現在則發現,這其實是人類文明演進的血淚。多少曾經的技能,例如農業、製造業,被科技淘汰掉。

所以人不進則退,在新創公司裡,會看到新做出的 App,幫中小企業節省多少人力成本。他們代表的科技力,目的是淘汰更多人力。

繼續寫下去,可能會疑問道,為何工作越有效率,人們卻沒有獲得更多休息,反而工時越高呢?但我沒有好的想法,就換談別的吧。

髒活


標題是髒活,不是髒話。

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問道瑞士是個高所得國家,大家也擁有高品質的生活環境,那麼,那些「髒活」都是由誰來做的呢?

有個人這麼回答:

瑞士是個社會福利非常好的國家,除非你犯了很多很多錯,不然很難會成為流浪街頭的人。

因此,瑞士人不會為了錢而工作,而是做些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畢竟工作的時間,幾乎占據你大半人生。因此企業也沒有傳子的文化。在交友上,更會因為性格而交,而非階級、階層。

那麼,那些髒活怎麼辦?很簡單,就是用更多錢解決。只要願意做辛苦的體力活,就會有更多金錢補償。

瑞士故事說完了,而台灣呢?

我曾看到財經網美 Emmy Hu 在臉書上說,台灣的工地非常缺師傅,舉凡水泥、鋼筋、模板、雜工,都缺。在 2015 年這些師傅都能日領 2500 上下,而現在即使開了三倍日薪,仍要排隊才能找得到人做。

原因是年輕人斷層,幾乎沒有大學在培養擁有這些技能的人才,所以缺人。

看完後我想到一位臉友,他今年 30 歲,住台北,月薪僅有兩萬八,經常看到他抱怨薪資與工作。如果我是他,我會不會想轉行去工地當師傅呢?到底是努力重要,還是選擇重要?

我認為是選擇重要。然而,如你我這般,不需要靠上街罷工,就能有飯吃的人,本身就與上街罷工的人有了階級。我們真的能同理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嗎?

結語


其實蠻想加一段讀完林育聖新書「聽說你在創業」的心得,來平反一下老闆有多不好當,但我沒有太多管理經驗,就不談了。

最後想對大家說,不論你當前在哪,希望未來都能在世界上,找到屬於你的一席之地。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