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30, 2019

語言、程式都是工具,什麼是非工具能力

中東貿易商人給了我解答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前言


前幾天在思考一個問題:

當我們說,語言只是一個工具,程式只是一種工具,會計只是一種工具的時候,

什麼才是非工具的能力呢?

我想到的,是業務的溝通能力,還有管理團隊的能力。但這些答案始終不能說服我。

而今天晚上去和朋友談架設網站的生意時,和朋友家人的談話中,給了我一些靈感回答這個問題。不過今天的內容不僅只回答這則問題而已。

談生意


朋友的媽媽在中東有買賣生意,專做 2B,近年因為諸多因素,準備回台灣改做 2C 的生意,因此有架設網站販售的需求。

在談完網站相關需求後,朋友和媽媽(朋友的媽媽)便自顧的談起生意。朋友在台灣也有自己成立的公司。

「中東某國家(不便透露)多是直營店,他們的電商做不起來,因為基礎網路設施還不夠成熟,連 4G 都是近年才有的。他們的消費習慣和台灣完全不一樣,我們習慣的電商不適合他們。」媽媽。

「加上國情不同,他們人民出國不便,所以我們在當地做 2B 才有價值。在台灣的話,買一張機票隨便就能出國,做 2B 的生意競爭太大就不合適了,只能轉做 2C 才行。」媽媽。

...

「那麼,接下來我先從通路開始下手?」朋友問。

「對,你得走以前我走過的路,一間間百貨去看,去觀察吸引你的貨物有哪些。在夏天時,準備冬天的貨品,冬天時,則準備夏天的。此外,還有 everyday 的貨品也要看。」媽媽。

一整晚的談話就如上述所見,但我觀察到的重點不只是內容,而是這樣的家庭互動方式,在其他家庭裡並不多見。

從內容來看,回答了我開頭的提問。媽媽不是從書本上學到如何做生意,而是將親身經歷化作生意經。

對她來說,架設網站只是工作方案之一,而我,就是架設網站的工具。

媽媽懂得運用工具為她解決生意上的問題,例如每月聘請會計師協助作帳,一通電話請廠商提供樣品,一則微信請熟悉的人幫忙打通通路。

耳濡目染


一般家庭回家後,多是一起看個電視,各自玩手機,不然就是吃飯或玩遊戲。

然而朋友回家卻是和母親談生意,從小也耳濡目染著生意經,迥異於常人的生活型態,讓朋友的思維與眾不同,年紀輕輕就開了公司,賺取數倍於上班族的收入,每年中東、香港、中國四處飛,也早早成家立業有了房車與小孩。

這位朋友總能帶我脫離舒適圈,給了我一般上班族無法借鏡的思維,我的專業再怎麼深入,最多只能成為強大的工具人,而朋友則是使用不同工具,完成任務的人。

上班族的思維除了用在專業上,還用在應對主管上,耗費了許多精力。此外,我們常覺得老闆不比我們聰明,事實上也沒錯。但是,為什麼他是老闆,而你是員工呢?

這則問題留待下次思考,同時我腦海也縈繞著一則問題:為什麼劉備、曹操、孫權是天下的主角,而數倍於他們智慧的郭嘉、孔明、陸遜不是呢?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