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7, 2019

人生如何過的更好?

客觀角度看自己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前言


在哲學諮商前,你必須問出一個問題。

最好是與你人生相關的問題,而不是跟其他人的生命相關。

今天想問的是,「怎麼讓生命過得更不一樣?如何過得更好?

這是個化約過的問題,起初是發現自己,會想在下班後找別的事情做。例如參加活動、思考有什麼有趣題目可以做成網站,或是自己還能培養什麼新技能等等。

而我做這些事情的原因,是怕自己沒有進步,同時也害怕虛度光陰。

但是,這是「真實」的原因嗎?

人生如何過得更好?


「人生如何過得更好?」我。

「你覺得,當一個人他用了如何讓人生過得『更好』這個字眼時,他原本的人生是好,還是不好?」鏡我。

「應該是好。」

「好的。那麼,請你用陌生人的角度,以你自己做樣本。試想一下,你會如何形容這個人呢?

「很隨興,想做什麼就會去做的人,對生活有熱情的人。」

「喜歡這樣的人嗎?」

「哈哈,喜歡阿,聽起來不錯。」

「所以,你其實是喜歡現在的自己的。回到你一開始的問題,一個會問出『人生如何過得更好』這個問題的人,你覺得是什麼樣的人?」

「我想...應該是個積極的人。」

「你有沒有想過,他可能是個貪心的人?

結語


書裡第一次提到這概念時,我嚇一跳,因為書裡形容:如果一個人的人生過得不好,他會問的是「要如何把人生過好?」而不是「如何過得更好?」因此才會用貪心來形容。



在這裡做個結尾。我觀察自己後發現,「貪心」可以讓人建築夢想,訂下一個目標讓人前進。

例如幾乎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成為億萬富翁,不愁吃穿,這是一種(貪心)慾望表現。慾望可怕之處在於,永遠嫌不夠

而人生有趣的地方在於,它沒有一個真正目標。人生不是運動競賽有輸贏,也不是比誰錢多,誰得幾個諾貝爾獎就是贏家,所有人的結果都是一死而已。

聽起來很絕望?但反過來說,正因為人生沒有目標,或許你可以為自己設定目標?

但是,我個人希望自己不會做這種事情。因為那只是被欲望牽著鼻子走而已。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