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2, 2020

離職不要說

該檢討的是你不是同事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離職先別說


2019年底,我就有離職的打算,離職的原因暫且不談,這次想說件有趣的事,就是「離職這件事,為何容易傳遍辦公室」?

一顆想分享的心


為了確實領到年終,以及等待新的前端工程師同事來分擔工作,我一直忍到一月底才提離職,所以整整忍了三個月,沒有跟任何同事說準備離職的事情。

尤其是每天一起吃午飯的朋友,茶餘話題也大半跟公司有關,例如之後的規劃及公司制度等,為了忍住只好閉嘴吃飯。

但當時有種體悟:「因為守住秘密很辛苦,所以你才會想分享給別人,把負擔丟出去;但當你把秘密告訴別人後,被分享的人同樣也想把祕密分享出去。」

為了不造成別人負擔,也怕提早讓這件事曝光,我只好自己忍住。唯一一次差點洩漏的時候,就是尾牙。

情緒不穩時更要閉嘴


因為今年的尾牙,和去年相比有落差,所以在尾牙結束後,我和同事還另外約了一攤日式料理,分享對尾牙的看法。

在大家喝了酒,話題大開時,我又一次差點把下周要離職的事提早曝光,所以我決定盡量不說話,只顧著夾菜滑手機,以克制自己的嘴巴。

最後,我終於順利在過完年,和主管提了離職,我也能驕傲的和主管說,你是第一個知道的人。

我想了想守住離職秘密的好處與壞處:

好處是,不會發生預料之外的事,也給自己留點餘地。例如離職想法不慎洩漏,而被主管得知的尷尬。或者家裡臨時需要用錢,但你卻因提早透漏離職,而難以反悔。

此外,當同事語帶挑釁的說:「你離職怎沒跟我講?」時,你可以反駁:「我沒有跟任何人講啊,除了主管。」

壞處只有一個,就是你要忍耐,忍住想分享祕密的心情。

朋友的尷尬狀況


前幾天朋友打電話給我,為的是跟我抱怨一件事:「酒後遭同事出賣」。

朋友在一間公司待了三年多,備受重視,因為出色的工作能力,也常被其他公司挖角。而在尾牙後,他決定答應一間公司的挖角面試。

在面試前,朋友和A同事在酒吧聊天,A同事透露了心底的秘密給他,朋友想說好吧,既然對方都託付自己心中的秘密了,他也就告訴A同事,尾牙後要面試的事。

在尾牙當天,A同事喝的爛醉,被同事和主管扛到飯店房間休息時。他竟然脫口說出,朋友即將在下周離職的秘密,當下的氣氛一陣尷尬,據朋友的說詞,是空氣整個凝結了。

在措手不及下,朋友只好和主管坦承,沒錯,下周確實有個面試。後續的發展就不說了,但朋友和A同事之間,就尷尬了起來。

聽完朋友故事後,我也為自己感到慶幸,慶幸自己能夠守住秘密。也領悟了一句話:「守不住的秘密不算秘密,即使只和一個人說,秘密都會變成公開資訊。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