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6, 2020

大年初一感冒

在武漢肺炎發生之時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除夕夜


1/24 除夕夜,是感冒的開始。

當天中午時,全身開始無力、痠痛,我以為是前一天太晚睡的緣故,所以沒想太多,去吃了午餐後趕忙回家睡覺,等待晚上的年夜飯。

除夕晚間六點半,我起了床,和家人吃了年夜飯,玩射龍門贏了幾百元,我在十點半時已經漸漸沒了力氣,說了一聲累了就上樓洗澡睡覺。

初一


除夕夜的晚上我睡的不好,腦袋暈眩、四肢無力、肌肉痠痛,連爬起來上廁所都顯困難。

這時我確定自己感冒了。

第一件事情,就是釐清楚,是否跟武漢肺炎有關,在比對症狀後發現無關,也放下心了,就沒有浪費醫療資源去看急診。

初一一整天,我只有喝一碗粥,除此之外就是一瓶舒跑和很多的水,有將近40個小時沒有吃其他食物,洗澡時發現肚子完全是平的,但卻沒有飢餓感。一整天也沒有尿意,所有的感官敏銳度都有顯著降低。

沒辦法出門,只好滑滑手機,看到武漢的醫院外因為病床不夠而排滿了人,當時覺得很難過,那些得了肺炎的人,身體已經很難受了,卻只能在戶外排隊,也不知道有沒有治癒的可能,這個年怎麼過?

初二


初二了,原本是要開車載家人回娘家的日子,但我的身體不行,只好跟家人說聲抱歉。

爸爸還特地打電話給我,要我去買熱湯來喝,吃大正的退燒藥,然後多休息休息。心裡很感動。

一早身體給了我一個好消息,就是肌肉不再痠痛,表示我比較有力氣,可以做些事情。於是我起來打了這篇文章。

後來到了基隆醫院看診,診斷出來是流感,也照了 x 光檢查肺部,確定跟武漢肺炎無關,也幸虧這幾天在家自主隔離,沒有傳染到外界去。但還是蠻後悔沒有第一時間就診,過年期間只有急診室有開,很不願浪費可能只是小感冒而花費的醫療資源。

其他


之前有看過書,也會上網找醫院釋出的資料,所以對於感冒所產生的症狀,我通常不會特意去遏止它。

例如常見的咳嗽、發燒等,都是身體自主的機轉,要把病菌排出體外或消滅,但不懂的人,會去吃退燒藥、止咳藥去消滅症狀。這樣的壞處是,以後當你感冒時,身體就不再自我防衛了。

如果無法辨識症狀的話,最好還是去醫院做檢查吧。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