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 2020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給在工作迷失的你

離職是生命的特效藥嗎?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前言


2014 年夏天,我和《有一種工作,叫生活》作者 amazing 第一次認識,我們一起去柬埔寨的暹粒當志工,當時 amazing 是領隊、我是她十九名的團員之一,很難想像一個身體嬌小、聲量不大的女生,可以帶領一團人到東南亞半島國家的鄉村去服務社區,不但得照顧團員的身體與心靈,還要與不同文化圈的在地夥伴合作,妥善分配稀缺資源,可以想像工作的壓力之大。

在 amazing 離開國際志工領隊的工作後,時常看見她在臉書上分享接案的日常,以及離職後的苦與樂,她文字的特色是真實,她細膩地將自由工作時的收入、對家庭的歉意,以及苦尋不到自己天命的糾結寫了出來。

最近一次見到 amazing 時,是在 2019 年底的國際志工小聚會,期間我們斷斷續續地保持聯繫,而這次看到她時發現,她的神情與肢體動作,都變得比以前要從容的多,不再是代辦事項塞滿滿的 amazing。

她也藉此向大家宣布即將出書的消息,這是一本關於離職後生活的著作,因為自己剛離職,準備嘗試一段新的生活模式,在近期讀完後發現,這本書帶給我的不是具體方法,而是傳遞一股安心的力量,知道原來我不孤單,這些關於工作、生活糾結的路,已經有人用屬於自已的方式走過,並將最隱晦難言的感受寫出來,這並不容易。也很開心見到她開花結果,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豐盛之路。

離職後


自己曾換過不少份工作,過去的離職,都像是在逃與跑:逃開朝九晚五的疲憊、跑向自以為的美好未來。

我想是心態的關係所導致的結果。

當年離職的心態,是很社會化的,例如希望找到另一間環境更好、薪資更佳、工作內容更符合自己的地方,如今想想,當初為何會有這種心態?我想有兩點:

第一,到別人的公司上班,是為對方的夢想做事,而不是為自己,所以你的第一優先是自己,而不是老闆的夢想,老闆的業務。所以多數企業才會訂定 KPI 及其他誘因督促你做事,因為老闆也知道,要你無條件為公司賣命,是件難事。除非你真的熱愛公司的文化及其產品,我也看過不少人將公司產品當成寶寶看待,也是有的。

第二,不知道什麼是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於是只能和多數人一樣,選擇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但不符合自己步調的地方上班。當然,如果連自己喜歡什麼工作都不知道,那就更慘了。

但通勤上班沒什麼不好,你的專業會累積,也知道社會與職場是怎麼運作的,但終究,你的身體還是會透過不同方式提醒你一些事情

明天沒那麼想上班,晚點睡好了。

早上起不來,我還想再賴床。

周一頭好痛,周五好像就沒事了耶。

身體就是這麼誠實。如果現在的你是如此,可能是工作與你的期待有落差。

amazing 的瘋狂嘗試


當初離職後的 amazing,首先面臨的,是來自家庭的壓力。

當時她弟弟剛從研究所畢業,工作有了收入,每個月還將一部分的薪資供家人使用。但身為姐姐的 amazing,雖然沒有跟家裡拿錢,吃、住卻都靠家裡,這讓她感到一股愧疚感。

再來,她開始走向靈性的世界,接觸包括人類圖、塔羅牌、花精按摩等事物,有一回她正研究著西藏頌缽,並準備拿出來和家人分享時,竟讓家人嚇到,以為頌缽是跟葬禮有關的物品,讓 amazing 不得不收起來,不敢再提。

在一陣探索後,她決定成為自由的文字工作者。但這條路也相當崎嶇。

例如當時的她,不懂影評的業內行規,不甚踩到業配相關的地雷,使得影視公司不再與她連絡。還有一段時間的她,曾是為寫作而寫作,而不是單純喜歡內容才回饋文字。

但在經歷不斷的內在提問,以及胡蠻衝撞之下,她才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與生活方式。在平衡兩者的前提下,所獲得的收入也增長了,證明這是一條可行的道路。

在書裡,amazing 並沒有條列成功的祕訣,但卻寫出克服種種困難的過程,例如對家庭的歉疚最終還是爆發了,卻因為媽媽感性地接住了她,才讓她注入滿滿的能量,甫能繼續前進。

別聽別人怎麼說,多聽自己的聲音


我的上一份工作很好,工作內容上手、薪資不錯、工作環境舒服、工時彈性、同事及主管和我的關係也不錯,但我還是離職了。因為,我聽見內心的聲音。

內心的聲音告訴我,應該要嘗試看看,能否量身訂做只屬於自己的生活。於是我決定花三個月的時間,嘗試另一種生活方式,如果不適合我,就再回去職場磨練磨練。

有興趣可以看我上一周做了什麼。和 amazing 一樣,我開始匆忙布置自己的生活:考重機、接案、寫文章、加入新團體等等,與正職工作不同的是,我可以自己決定腳步放慢一點,或是快一點,而且每天的生活都非常不同,充滿了可能性。

記得 amazing 在書裡曾說,當她還是正職時,創業家男友常問她:「你明天要幹嘛?」amazing 總是白眼回他:「當然是上班阿!」而當 amazing 成為自由工作者後才發現,自由工作後的每一天,真的都非常不同呢。

昨天到朋友的空間時,朋友問我:「如果你有很多錢的話,你會想出國或做什麼事嗎?」我告訴他,如果在半年或幾年前問我的話,我會回答去東南亞旅行一整個月。但現在的我,蠻喜歡每天做的事,因為都是自己選擇的,就算有錢也沒什麼事特別想做。

屬於自己的道路


書中的最後,amazing 也分享了其他人的故事,是一群過著自己所選擇的生活的人的故事。

有人是為了復甦台南過去的美好,而在離職後開始研究並修建老宅,並為各地遠道而來的旅人,介紹台南建築的美好;也有人陰錯陽差在鄉下成立食堂,並讓社區孩子擔任助手,除了培養孩子的生活技能外,也藉此陪伴孩子成長;也有人因為愛,而跑到農村生活,從不愁吃穿的都市女孩,變成自己燒水煮飯,還得下田工作的農婦。在外人看來可能相當辛苦,但他們卻做得很快樂。

他們走的路,並沒有一套公式,能讓我們模仿,因為那是他們自己走出來的路。

而 amazing 所寫的這本書也不是教科書,或是勸你走向自由工作者的道路。而是想和你分享,世界上並不是只有朝九晚五才叫工作,也不是只有每周六日過的日子才叫生活。而是有一種工作,叫生活。

如果有更多人的生活都那麼獨一無二,我想,也會有更多人鼓起勇氣,決定伸腳嘗試走這條崎嶇不平,但又充滿未知與冒險,並只屬於自己的道路吧。希望自己也能像 amazing 一樣,有勇氣也有能力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若對這樣的生活方式有興趣,非常推薦看 amazing 的書:有一種工作叫生活。

網路書城連結如下: 博客來TAAZE 讀冊Readmoo 讀墨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