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0, 2020

領薪水和自己賺錢的差別

看待錢的方式大不同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領薪水的朋友


平日中午,和久未見面、正在軟體業當工程師的朋友吃了頓午餐,他有個你我都理解,但不知道怎麼解決的煩惱。

他說,目前每個月的薪水近六萬,年終有兩個月,但今年談到的加薪不如預期,看著部分同事調漲了 6%,但自己只有 3%,覺得還不夠。然而和 HR 協商的結果,仍舊是 3% 這個數字。讓他有點想換工作,同時也在思考,要不要考研充實自己?總之心情有些雜亂。

我問問他,公司的待遇怎麼樣,他說:「早上十點至十一點左右進門,十二點吃午餐吃到兩點,如果早上十點就進公司的話,我晚上六點就會下班囉。」我心想,挺不錯的呀。

我再問,同事和主管對她好嗎?在工作中有感受到進步?他回答,主管、同事都對他很好,技能也持續成長中,工作內容是有挑戰性的。

想了想我又問,如果考研的話,預計要花多久時間?他說:「大概先花兩年準備考試,三年後才畢業吧。」說完算了算,畢業後的年紀也蠻大的了,這樣真的有符合他的預期嗎?

因為午餐時間短暫,我們在工作的話題只聊到這,當時心裡只納悶著,為什麼待遇、薪水、工作環境都這麼好的情況下,人還是會對工作不滿意呢?在周間的一場活動會議中,我找到了回答的線索。

自己賺錢


最近和一些團體共同舉辦活動,因為有爭取到經費並且需要核銷,所以各組別將未來的活動中,可能使用到的道具、用品、人事、製作費用精算,每一分錢的運用都要依現實考量思考。

由於是草創關係,舉辦活動的人不一定會有收入,也不一定會有盈餘,而且前期還需要自掏腰包待墊費用,但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活動順利進行,如果成功的話,也是為未來廣大的發展而鋪路。

而自己現在接案所賺的錢,也是一筆一筆的賺,例如前一晚協助維護網站,所賺的幾千元,還有接著要談的網站製作費用,可能是幾萬、也可能是幾十萬,但都是不穩定的收入,需要靠自己一步步去談出來。

因此現階段的我,不會有領薪水朋友的煩惱,因為每一元的收入,都是自己努力找來的,也是辛苦後的成果。

創業的人


家裡以前做的生意類似夾娃娃機,都是十元十元硬幣地賺,每天店裡都會有一堆零錢,當時覺得面額小不怎麼樣,但家人會說,家裡現在過得好,都是十元十元賺來的,不要瞧不起它。

而奶奶從年輕時就在市場賣生雞肉,雞腳、雞腿、雞翅膀的毛利都只有幾十元而已,但就是這一點一滴的收入,才撐起了我們這個家。

有位被聘僱的朋友告訴我:「兩位老闆原本是夫妻兩人創業,在聘僱我之後,他們就得思考,要再多接幾場活動、多少個專案才能給付給我薪水。因為原本就和老闆是朋友,所以這些事情,他們都很坦然的告訴我,讓我知道這薪水是從哪裡來的。」當時默默地記下這段話,心情難以言喻。

所以差別是什麼呢?


領月薪時,還真沒想過這些錢從哪裡來,而自己的貢獻,是不是真有幫助到公司。當上班族,只要做好份內的工作就好,因為多付出和少付出都不會影響每月的薪資,當然也不會思考,自己的貢獻是否符合現在的收入。

而看了這麼多創業朋友例子,加上自己接案後,對於金錢的概念也比較不同了。

過去只是每個月領薪水,但創業家朋友都是以整年度來計算收入,因為案子可能會有淡、旺季,淡季時可以好好充實自己或放個假,等到旺季時再來努力工作賺錢。此外。創業除了有金錢收入外,通常還有無形資源及無形資產的獲得。

而要當自由工作者也沒那麼簡單,大抵有兩種方式:一是你的能力超強,強到別人會主動給你案子;二是靠自己主動爭取,加強潛在合作對象的聯繫,才能存活下來。

當上班族時,自己的能力就是品牌;而當自由工作者的話,自己就是品牌。兩者都能持續進步,只不過後者的挑戰會大一些,因為當上班族只要努力發展專業就好,而要當好自由工作者,除了專業能力外,還需要與客戶溝通、自行安排工作計畫、人脈擴展,以及規劃整年的收入等,成敗都是自己承擔。

當然,付出越多,收獲也就越多。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