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2, 2020

非/公眾人物的私德,重不重要?

能力和德行何項優先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思考的源頭


昨天早上(3/12),我聽著朋友在 Wave apps 電台中的討論,那天的議題是,創作者的德行好壞,該不該影響作品本身?是,他談的是謝和弦。

從這個命題中,我立即聯想到美國總統川普,他在當選前就是一位極具爭議性的人物,然而在政治不正確的情況下,仍舊成為美國總統,結局令當時的我吃驚。

今天我便和一位價值觀相異的 E 討論,非公眾人物、演藝人員、演藝作品、政治人物的道德操守,是否影響我們對他的支持?

非公眾人物


非公眾人物指的是,建築師、牙醫、水電工程人員、餐廳老闆,我們需要他們的專業能力,為我們解決、處理事情。

如果有一位功夫極好的建築師,但他是一位花花女子;跟另一位功夫普普,但他是一位忠於婚姻的暖男。我們會選擇誰當房子的建築師呢?我們一致選擇前者。

我和 E 的共識是,他們的道德操守,關我啥事?

然而,若是會影響個人形象的話,選擇結果則會偏向另一方。

例如兩位建築師和你都是菜市場的鄰居,其他鄰居也知道,前者的風評並不好,那麼,在非關性命的情況下,反而可能會選擇功夫普普,但忠於婚姻的暖男。

演藝人員與作品


演藝人員與作品,都屬於公眾等級,這裡有三點討論:

第一點,如果藝人扮演的是一部深情劇中的男主角,劇本內容也都很好,但卻發現,男主角本身是位花花公子的話。 E 認為,會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而不喜歡這部劇了。

第二點,演藝情況同上,但藝人是位努力學習表演,但有竊盜前科的人呢? E 和我都是選擇沒關係,不受前科而影響對演藝作品的喜好。

第三點,如果這是一部動作片,故事核心是和兄弟情有關,然而導演卻對婚姻不忠的話? E 會討厭這部劇,但我則不受影響。

政治人物


政治人物放到最後,是因為這是民主投票的精隨,我們選擇什麼樣的人,就代表著我們的價值觀。

如果有位能力極好,但卻是個感情花心的總統候選人;和一位能力普通,但道德操守極佳的人, E 會選擇後者, E 認為,形象也是塑造政治人物的一部分。而我則反。

但我們有個共識是,如果當下的台灣,需要的是強力領導人的話,我們對道德操守便不會太過重視。

我的想法


一直以來,我在參與類似討論時,都和他人意見不同。經過這次的討論後,我想是有原因的:

因為,對於道德感這件事,我總是抱持著沒有一定規則的心態在思考。我不相信,人會沒有理由地做出不忠、暴力、偷竊、花心等行為,如果對方行為背後的理由可以說服我,我就能接受。

E 後來問我,有沒有欣賞的公眾人物,我說有,他是位作家。 E 再問:「如果有一天,他被踢爆會對家人使用暴力的話,你還會買他的新書嗎?」我想了很久,還是認為,如果對方的理由說服的了我的話,就能接受。

然而在思考的過程中發現,我最在乎的點是,如果他實際的價值觀和他書裡的價值觀完全迥異的話,會不會我過去按照他書裡所實踐的價值觀,都是錯的呢?如果是這樣,那我很有可能會崩潰而無法接受了。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