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 2020

失去所愛後的樣貌:晚上吵架後

脆弱的組成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吵架


昨晚(3/18)和朋友們開語音玩手遊時,不慎吵到另一半而被罵,搞得兩人的心情都不好。雖然快速和好了,但心中在千迴百轉之間,突然想著,如果不慎分手了,我們會變成什麼樣?

不管是誰,都有失去所愛的人,或失去所愛事物的經驗。包括分手多年的另一半、一起生活多年的動物、你的親人或離開你生活圈的摯友,甚至是喜愛的興趣。

當事情發生時,你通常有兩種選擇:

一是停滯不前,在真空地帶打轉。

二是找其他人事物填補空白。

你都怎麼選?

失去所愛的淬鍊


我曾選擇過停滯不前,也選擇過填補空白。

有次很痛很痛的分手發生時,我選擇了停滯不前。因為那件事太難過,我還沒準備好要陷入情緒,所以就不說了。

但那段時間,工作或興趣什麼的,都看得特別淡,也不想再努力。當時的我,只想拋下一切離開。最後當然是沒勇氣這麼做。

這段時間的自己,因為失去所愛的人,內心有一部分變成了真空,也因為沒有填補新的東西進來,而變成虛無。也有一部分的自己,從此以後消失了。

而選擇填補空白的時機,是在離開記者、離開寫作時發生的。

畢業之時,就知道自己喜歡寫作、與人交流,所以才選擇記者這一行,但因為一些原因,所以才轉職前端工程師,雖然寫程式成為我另一個興趣,但在失去寫作後,我也是難過到沒自信,覺得過去的時間都白費了。後來,還是靠著一點一滴在程式積累的成就感,才存活了過來。

人是由愛組成


有人會說,這些都是一種成長。我不否認。

我比較覺得,透過這些事情,我們變成一個新人了。

我們人是由什麼組成的呢?我知道是有機體,但在昨晚吵架後,我認為一個人之所以被定義與認識,是來自於他所愛的人事物組合而成的。

那我是什麼組成的?我是自己熱愛的寫作、程式、與人交流,以及我的爸媽、弟弟、伯伯伯母、奶奶、朋友們,以及另一半的愛所組合而成的,如果把寫作拿掉,就不會有西打藍,把程式拿掉,也不會有西打藍,如果把所愛的人拿掉,西打藍也不會是完整的西打藍。

結語


吵架過後,我漸漸冷靜下來。發現當情緒上升時,我的慣性行為就是想丟棄一切,而理性的心又會緩住自己的腳步,才沒說出不該說出的話,不該做出的事。否則可能事件本身只是小事,卻會因自己的反應而鑄成大錯。

能夠有人陪伴、願意一起面對事情,已經是很幸福的事了。處理完自己的情緒後,別在鑽牛角尖,看看身旁有沒有朋友需要你拉一把的吧。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