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5, 2020

kolb 學習風格:你都怎麼學習?

含測驗題目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原來我是這類型的人


先來做個簡單的心理測驗,測試自己的學習風格是什麼。

Q:如果在圖書館的桌上,突然憑空降下一本外表炫麗的魔法書,你會?

A:直接走上前使用。
B:研究魔法書的外觀,以及可能的使用方法。
C:思考為什麼會憑空出現魔法書。
D:觀察其他人的反應及狀況。

四種答案,分別代表四種象限的兩兩組合:具體經驗、抽象概念、主動實驗、反思觀察。

如果你選擇 A,則是「適應型」人,偏好具體經驗與主動實驗。是冒險家與工程師的綜合體。適應型人對新環境的適應性最佳,常憑感覺處理問題。喜歡互動式的學習方式。

如果你選擇 B,則是「聚斂型」人,偏好抽象概念與主動實驗。是創作家與工程師的綜合體。在處理有標準答案的數理問題時,表現最佳。擅於處理技術性工作,不擅處理社會及人際相關議題。

如果你選擇 C,則是「同化型」人,偏好抽象概念與省思觀察。是創作家與哲學家的綜合體。同化型人善於思考,但不會在意實用性,也較不在意人,而更關心想法與概念,以及理論的邏輯性。

如果你選擇 D,則是「發散型」人,偏好具體經驗與反思觀察。是工程師與哲學家的綜合體。在需要發散性思考,以及沒有標準答案的腦力激盪中,表現最好。對人深感興趣。傾向用想像和感覺解決問題。

以下白話解釋四種象限:

具體經驗:冒險家性格。看到好玩的東西就往前衝,喜歡冒險、及時享樂。

抽象概念:創作家性格。喜歡創造、發散思考,偏好設計、藝術、符號、形狀。

主動實驗:工程師性格,喜歡動手做、自己來、自幹。

反思觀察:哲學家性格,喜歡有邏輯地思考,找出事物運轉的定律。

工作和生活顯示的性格不同


周一和基隆團體朋友碰面,從內外向的性格開始,一路聊到「學習風格」,原本以為自己是「適應型」人,就是非常暴衝的那種,但在填完測驗後發現,我竟是完全相反的「同化型」人。

後來進一步發現,人在不同場合下,很可能會切換不同性格。例如:

我和朋友出去玩時,我總喜歡當帶頭的人,但若有人比我更喜歡走前面,更喜歡冒險、亂衝的話,我可能會往後退幾步,想把他拉回來,從「適應型」切換回「同化型」。

最後也收集幾位朋友的選項,敘述其個性與職業,給大家做個參考:

朋友 A 是名業務。個性貼心、照顧人心情、較無自信,他選擇 D,是「發散型」人。

朋友 B 是名工程師。喜歡胡思亂想、因應不同人出現不同性格、寡言、隨和,他選擇 C,是「同化型」人。

朋友 C 是名工程師。個性熱情、負責任、可靠,他選擇 D,是「發散型」人。

朋友 D 是名工程師。有話直說、嘴毒、重情,他選擇 B,是「聚斂型」人。

朋友 E 是在咖啡甜點店服務。個性可愛、爽朗、沒心機、相處給人舒服、沒壓力的感覺,他選擇 B,是「發散型」人。

朋友 F 是名自由工作者。喜歡胡思亂想、因應不同人出現不同性格、寡言、自我(沒錯跟上面的工程師性格一樣),他選擇 C,是「同化型」人。

朋友 G 是自行開公司。個性直來直往、不喜歡繁瑣事務、有大哥風範、霸氣,他選擇 A,是「適應型」人。

朋友 H 正在繼承事業。個性心思細膩、在乎人感受、給人舒服的感覺、個性可愛,他選擇 D,是「發散型」人。

朋友 I 是名業務。個性友善、努力、細心、負責任,他選擇 C,是「同化型」人。

朋友 J 是名工程師。個性憑感覺行事、隨和、重視自己的感受,他選擇 C,是「同化型」人。

朋友 K 是名內勤。個性較無自信、不隨意顯露真實心情、有正義感、會照顧他人,他選擇 B,是「發散型」人。

朋友 L 正在繼承事業。個性紳士、處處替人著想、在意別人心情、敏感、情緒起伏大、較無自信、對人熱情,他選擇 D,是「發散型」人。

朋友 M 是名自由工作者。執行力強、想到什麼就做、喜歡思考、不能接受他人批評,他選擇 A,是「適應型」人。


以上都是我的直覺觀察,有好有壞,有男有女,謝謝朋友幫忙測試。

觀察好友選項會發現,即使工作類型相當,但個性卻完全不一樣。也就是說,他們在工作和生活時,會根據當下情況,動態調整型態。

最後補充,上述的測驗題目是我出的,除了 A 選項幾乎沒人選以外,分布情況也算平均。如果要準確測試的話,可能要經歷過近百題的評比,才較準確。



參考:學習風格淺介。田芳華(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