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6, 2020

命運好好玩:工作與生活的兩難

現實的你怎麼選?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國中單獨進電影院


我在國中時,第一次單獨進院廳看的電影,就是《命運好好玩》。

已經忘記為什麼,自己會在老家基隆已經結束營業的「新樂電影院」獨自看片。然而直至今日,我仍記得獨進院廳時的驚奇感。

我從小看感人電影就容易哭,但常因身旁有人,而默默停止啜泣。回想當年不到 15 歲的我,一面隨影廳觀眾流淚,一面隨劇情大笑,仍覺得趣味盎然。而今長大成人的我,重看一次電影後,竟然仍在同一時刻流下眼淚。因此我打算紀錄這次看完電影後的感受。

還記得你第一次獨自看電影流淚,是在什麼時候嗎?

命運好好玩


我猜小時候的我,一定看不懂劇情。

因為這是一部工作與生活的兩難劇。小時候的我,即使懂得工作是什麼,也無法體會金錢壓力與社會壓力。而當時的我,也還沒體驗過戀愛的滋味。所以我猜,當年的我只看得懂生活部分的一小半。而引發我啜泣的點,應該是失去

主角亞當·山德勒的個性直接、幽默、浪漫、脾氣差,同時也喜歡捉弄人。這些個性影響許多重大決定。

例如有錢鄰居的小孩,總喜歡欺負主角的兒子及炫富,雖然最後總被主角反將一軍,但這也襯托出主角對金錢渴望與自卑。

對於自家孩子,他總是投以疼溺與鼓勵的方式,來表達他的愛。但在面對討人厭的老闆時,為了升官、賺錢,主角老是低頭討好他,即使和專業牴觸,或是違背道德,主角仍然選擇妥協。而最後,連家庭都被妥協掉了。

老婆是從頭到尾最無辜的人,不但得忍受丈夫的脾氣,還要負責關心主角的父母,照顧兩個孩子,而在經歷丈夫多次「自動導航模式」後,終究選擇了離開。

很顯然地,即使沒有萬能遙控器,主角最後依舊會陷入相同的結局裡,只是時間快慢的差別而已。

自己的兩難


想來想去,自己少數面對過的兩難,就是在選擇當上班族,或是自由工作者的時候吧。

當上班族時,每天八點起床,九點左右抵達公司,工作到晚上六點下班,直至七點多回到老家基隆。通常吃個晚飯後,回家都已經快八點了,在過 12 小時就得起床上班。但我想,這也是絕大多數人的生活寫照,如果沒有家庭負擔的話,可能不太嚴重,但如果有小孩,兩者之間必然會有衝突,而通常被犧牲的都是家庭。

但想當自由工作者也沒那麼容易。你需要有獨特的專長,還有一定的業務開發能力,才能找到案源與收入。現在的我,算是準備進入適應期,需精準拿捏能夠負擔的案源比例,太多太少都不好,這需要時間學習。而好處就是時間彈性,工作和生活的時間都能自由調配。

你的兩難又是什麼?解決了嗎?

回歸現實的主角


這回看完結局後,我不禁心想,在經歷一輩子的快轉洗禮後,主角看似要把工作放下,轉將生活擺在第一順位,但真的能成功嗎?

如果因為工作投入時間變少,而被老闆辭退怎麼辦?

若在進家門口前,鄰居小孩又開始炫富的話,怎麼辦?

而當父母又開始碎碎念時,主角會不會又開始厭煩了?

如果子女、老婆開始抱怨家裡經濟狀況不好,只能開國產轎車時,主角的心真的能夠平衡嗎?

因為電影結局裡,只有展現出主角的心態轉換,並沒有釋出面對問題的解方。

想必在現實生活中,每當你想選擇自己喜愛的科系、或想要投入公益環保的活動時,總會有人給你來一句:「做那個有錢賺嗎?」要面對這些沒來由的問句,你必須有厚實的信念才能度過。

結語


我在成為自由工作者後,也常常被親戚問:「什麼時候去找工作?」「你這樣收入多少?」

如果是問收入的話,我通常看人回答。要不就說賺得跟以前差不多,不然就說不一定,每個月不一樣。

但會這麼問的人,其實也不是很在意你,只是隨口問問罷了。

真正關心你的人,會坐下來好好地問你。當你遇到時,在好好回答就好。

這是我的方式,那你呢?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