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0

過年會說恭喜發財嗎?

我們的金錢觀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四處可見的金錢觀


前幾天看了錢信伊的脫口秀,他是馬來西亞籍的華裔喜劇演員。脫口秀中,他諷刺華人嗜錢如命的價值觀,我最有感的,是他說過年時期,華人最喜歡祝福別人:「恭喜發財!」白話文則是:「希望你變有錢。」此外他還介紹,華人還有一尊專門負責送錢給大家的「神」,名叫「財神爺」。逗的台下觀眾笑聲連連,覺得不可思議。

我也覺得很有趣,讓我好奇地檢視周遭,是不是常有華人式的金錢觀出現,答案是:「非常多。」

尤其在大過年期間,常會看到小孩向長輩討紅包,而大人則喜歡買樂透、打麻將,一副大家有錢好過年的模樣。而在門匾上看到的春聯,也總是寫著財富相關的祝福語,甚至許多老一輩人的名字跟錢有關。例如進財、財利等。

這讓我覺得,華人世界根本就是金錢至上的國度。事實上也沒錯。

對金錢的渴望源自於恐懼


還有許多西方人覺得不可思議的價值觀,但在華人世界卻被視為理所當然。

例如以生小孩為例,長輩們多數是為了養兒防老,以及陪伴老年的自己而生。這些都是懼怕自己老無所依,孤單死去。但,誰不是獨自一人的死去?

再來是很愛存錢。而這些存來的錢,要嘛是繼續存下去,要嘛是用來投資,讓錢滾錢。如果把錢拿來享樂,內心則會產生罪惡感。

此外,連讀書也分成有用的書,與無用的書。

有用的書,指的是幫助學業的國英數,以及有利於職場的技術、投資與商業書;無用的書,則是文學、小說與漫畫。記得曾有一次被長輩念說:「你應該多看看投資相關的書,讀這些沒用的書幹嘛?」十分地功利主義。

深受影響的自己


我認為自己,深深被上述的價值觀所影響。

以前從媒體業離開,就是覺得那一行的薪水太低,所以才決定轉行當工程師。如果薪水和工程師一樣的話,我很可能不會轉職。

但好處也是有的。例如當朋友想和我合作時,我都會直接詢問付費方式,而不會想純當義工。即使是我很有興趣的案子也是。

所以金錢觀有好處也有壞處,但必須區分清楚需求與渴望的差異。

如果以愛情比喻的話,需求就像是當初告白時,你所愛的那個他;而渴望,則是再一起後,發現了對方缺點,希望對方做出改變,或是能一起變好的要求。但人,真的能變得更好嗎?

結語


我周遭的朋友,個性都非常不一樣。每個人的性格,在聊天的話題上都能充分體現。

關心派的朋友會問:「最近生活還好嗎?」「最近忙什麼?」

玩樂派的朋友會問:「最近有什麼新想法?」「有沒有興趣爬百岳?」

心靈派的朋友會問:「最近讀了什麼書?」「最近心情怎麼樣?」

長輩則會問:「每個月賺多少?」「在哪工作?」

想想周遭的朋友,很少有金錢派的,大多數都是理想型的朋友,雖然我脫離不了金錢觀的束縛,但還是更喜歡談論想法的朋友多一些。

我想,過年期間遇到不同類型的朋友時,應該要多想想其他的祝福語,多數的朋友可能不需要被「恭喜發財」,但這對長輩可能還是有用。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