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20

離職第五週

新機會出現與專案開始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忙碌的一週


這週過得很開心,因為許多案子都要開始了,不僅有網站開發,還有文字採訪。可以用兩種專長賺錢維生,是我理想生活的樣貌,現在似乎更接近了些。

目前有五個確定的合作對象,還有一個仍在談。有人可能會疑惑:一次接那麼多個案子,做的完嗎?其實,每個案子的開發時間不一,所以不這麼做的話,很可能會有空白期,導致沒有收入,所以必須一次和多人接洽。

我也很享受工作模式的切換,例如使用不同的技能工作、和不同性格的人合作。這些經驗,都能並行地提升其他專案的品質,甚至雙雙可能會有異業結合的機會呢。

現在的日子,算是挺理想的。

設計公司採訪案


這間是我主動投遞記者履歷,才找到的工作。上週負責人表示收到,但目前沒有適合我的案子。結果這週竟突然來電,問我對設計公司的採訪有沒有興趣?當然有!

隔兩天後,我和負責人約在星巴克碰面,談了詳細的採訪內容後,當場簽約。四月先嘗試寫四篇採訪稿,如果順利,之後每個月的四篇稿就交給我了。

非常希望能順利完成任務,所以在其他工作之餘,也盡快將訪綱寄送給負責人過目。總之,非常興奮獲得這份工作。

基隆團體官方網站開發


因為每週都會和基隆許多在地團體一起開會,籌備年底的特殊活動,其中一個團體有開發官網的需求,所以就找我聊聊。

目前是打算一起討論設計,再由我來開發。但實際開發時程,要等團體通過政府的紓困補助案,所以也打算一起擬報價單給政府審核。

基隆團體網站調整


一樣是基隆認識的團體,他們原先就有個網站,但因對方工程師忙碌,所以想請我協助修改畫面。聽說是用 ruby 開發,但還沒實際碰到不確定。這會等到團體喬好時間,再讓我到辦公室修正。

台南遠端面試


這是從 CakeResume 找到的接案公司,他們有前端工程師的職缺需求,但不限定合作方式,所以就投遞履歷,想說認識看看。

過幾天後,他們找我週五遠端面試,我們是透過 google hangout 視訊。那天認識兩位超全能的創業工程師,從 app、前端、後端通包,年紀也才 30 多,而且都是遠程工作,其中一人還在緬甸呢!

期待下週會收到好消息。

好久不見的線下會議


先前提過,我已加入一間創業團隊,負責前端的程式開發。這次是第一次參加夥伴的線下會議。

除了兩位負責人外,還認識了兩位 UI/UX 設計師,和一位後端工程師,我們在私人場所開會,在兩小時半的會議中,確定接下來幾個月的工作內容與分工,也認識了其他的團隊夥伴。

我還是蠻喜歡和人面對面,除了溝通更有效率外,也更有溫度,而不是冷冰冰的電腦訊息或串流視訊。

此外,在會議中,也接觸近期正學習的粉絲經營,以及理解 BD(業務開發)的重要性,這兩項算是創業必備技能,可以有案例在我眼前實作,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學寫程式


週間有位臉書朋友詢問,要如何學寫程式?

因為先前有教兩位學生學寫程式的經驗,一人已經在上班,另一人則到了最後完成作品的階段。所以想說,如果有興趣,也是可以花時間教他。目前還在等對方下定決心。

模擬面試官


週二應恩師之邀,回到之前學寫程式的學校,幫新一屆即將畢業的同學,做了一整晚的模擬面試。每人有半小時時間,二十分鐘面試,十分鐘回饋面試狀況。

聊了一整晚口乾舌燥,但挺好玩的,期間也和同學分享接案的生活,大家也都挺有興趣,但不建議他們馬上當自由工作者,因為到公司磨練幾年還是有其必要。有專業能力,才會有人找上門。

若對當天面試心得有興趣,可以參考〈junior 前端模擬面試:面試官心得〉

戶外實境解謎遊戲


週四和朋友們一起去玩《這不是死了一個人的問題》,雖說是去玩,但其實是去工作的,詳情與評價就不多說。

基隆團體開會


這週和基隆團體仍有開會,這次討論較多創作與角色設定,但詳細內容一樣不便透露。請期待我們完成的那一天!

另外還聊到「學習風格」,我另外有寫一篇文章以及心理測驗供大家玩玩,有興趣請參考〈kolb 學習風格:你都怎麼學習?〉

部落格文章


雖然這週非常忙,但還是有每日更新文章,這算是我的自信來源,所以還是希望能持續做下去。

另外我也寫了一篇文章,介紹自己都怎麼寫部落格,有興趣可以看〈怎麼寫部落格文章?〉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