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6, 2020

周哈里窗:知道自己很難溝通嗎?

你需要更多的自我揭露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人際關係為什麼不好?


「你為什麼不早說?」「你怎麼這樣做事啊?」「難怪沒人想跟你合作!」

你曾在哪些單位工作時,精神特別緊蹦呢?

其實不只是工作場所。

當你在家時,如果你感覺到空氣凝結,認為別人都不了解你,你也不了解別人的時候。很可能,是彼此的自我揭露還不夠,導致雙方互有防備心。

這個現象,我們可以用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來解釋。

另外,你知道誤會、溝通不良,都和周哈里窗有關嗎?

周哈里窗


周哈里窗,一共分為四個象限,分別對應到不同面向的自己。

一:「開放我」

指的是自己知道的自己,以及別人知道的自己。例如大家都知道你的個性活潑、樂觀。

二:「盲目我」

指的是自己不知道的自己,以及別人知道的自己。例如他人眼中,你是個沒主見、易怒的人,但你不知道。

三:「隱藏我」

指的是自己知道的自己,以及別人不知道的自己。例如你其實很容易焦慮、緊張,但大家都不知道。

四:「未知我」

指的是自己不知道的自己,以及別人不知道的自己。例如未開發的天賦,如嗅覺。

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你所展示的周哈里窗可能都不同。主要是被環境、對象所影響。

最好的情況,是你的「開放我」極大化。

你既可以知道自己的缺點,也能讓別人知道你真正的想法。

實際例子


我先前有易怒的性格,但一直不覺得是個問題,因為家裡部分人生氣的溝通方式,就是大聲說話。

我曾以為這樣是正常的。

後來因為自己也用這樣的方式溝通,傷害他人後,對方才告訴我,其中一位家人,生氣時的溝通方式是大聲咆嘯,導致他不喜歡這個家人;相較另一位家人,在生氣時依舊保持冷靜,就事論事,他就很能接受。

聽完後才認知到,原來以前的溝通方式是不健康的。

但就算知道後,也不是那麼容易就改進。每當生氣時,還是會很想大聲吵架,但只要想到這種溝通方式,將傷害別人後,自己就會想辦法忍耐,用各種方式讓自己冷靜後再溝通。

自我揭露


如果沒有別人的幫助,要探索「盲目我」和「未知我」是很困難的。但其實,透過思考、文字和邏輯,是有機會察覺的。

例如最近因為疫情,我才發現,自己是個外向的人,我無法長期關在房間不出門,可能關個兩天,就會有點憂鬱。

但反觀其他人,我發現他們可以一整個禮拜待在家,也不會有能量耗損的情形。

經過這番思考才發現,外向的我,如果在某處工作久了導致情緒低落,不一定是工作內容的問題,很可能只是我太久沒出門走走罷了。

如果有旁人一起討論的話,那就更方便了。

你可以向他人詢問:「我剛剛和人電話面試的感覺怎麼樣?」「剛剛跟你討論合作的事,你覺得我有什麼表現,是你認同,或是不認同的呢?」「剛剛和你討論事情時,有點難過,因為我很少被這樣直接指責。」

當然,你也給對方回饋是最好。一起更了解自己,也更熟悉對方。

結語


周哈里窗。讓你了解人、我之間認知落差的原因。

說實話。則是解決之道。

但要說實話,並不容易;因為大部分的實話,都不好聽。

但你可以先嘗試當一個,願意聽人說實話的人,而不是一位只想說實話的人唷。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