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 2020

讀者來信:想成為自由工作者的擔憂

網站開發接案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讀者來信


陸續收到一些讀者來信,發現大家都有相似的疑惑,心想或許可以分享讀者提問以及回覆,給大家參考。所以會在徵得讀者同意後,和大家分享。

如果有什麼想、抒發、詢問、分享,或單純想交交朋友的,都可以來信唷!秘密通道在這裡

想成為自由工作者的擔憂


讀者:「您好,我是非本科系,上了職訓 ASP 網頁平台全端班,在電子公司工作了半年,因為部門只有五人,被主管安排寫感覺沒前景的 VB,考量在三就離職自修了。

打算找接案或新創工作,但有文章說,想歷練可以私下接案,不需到接案公司。所以是什麼機緣會離職接案呢?

您有三年新聞經驗,累積不少人脈,想請教是否先累積人脈,而不是鑽技術?本身對交際不擅長,是接案社團都加入嗎?最後想問接案跟上班收入有差嗎?」


西打藍:「嗨嗨,很開心收到來信,讀完後算了算,你總共問了三個問題,我就一一回覆:
1. 為什麼離職接案?

原本以為辭職是想逃避通勤,以及朝九晚五的生活,自由接案一陣子後發現,我還是蠻熱愛工作的,可以一整天工作都沒問題。

所以我想,我是為了「找回生活自主權」,也就是可以自己決定每日行程,才會離職接案的。

2. 案源在哪?

最近寫了篇文章:案源從哪來,可以讓你參考。

3. 接案的收入差異?

答案是,不一定,但有下限。

目前手邊有兩個固定收入的案源,一個是創業團隊的合作,每月至少會有兩萬元,另一個是撰稿合作,每月會有八千元。近期也在談新的合作,一樣是每月固定收入。

如果想要有更多錢,當然可以多接案,而目前的工時,大概不到正職的一半。」


讀者:「文章中提到的接案方式,感覺和人際關係蠻大的,但我沒去經營 FB、IG。感覺你辭職後,每週都有進展,較無碰壁,感覺也模仿不來,才詢問是否交際比技術重要?

我離職後沒有公告在臉書,跟朋友聊到時只是帶過。目前想趁 31 歲前培養技術,再利用簽證去澳洲找網頁工作看看,你都會跟朋友保持聯絡嗎?


西打藍:「聽下來你的疑問是:
1. 沒有交際力的話,怎麼接案?

我現在加入的創業團隊,也有在接網站架設案,有些案源從我這邊來,有些從其他夥伴,所以蠻推薦可以去「面試」一些接案公司,成為他人的口袋名單

就像文章說的,只要你展現了價值,別人就會推薦更多案源給你,也不用再費力向外探索了。當然如果你的能力還不足,那就需要多歷練一番。

2. 那些接案朋友,平常有聯絡嗎?

推薦案源給我的人,都是不經意在某時某地認識的人,後來也沒保持聯絡,我猜是自己 po 文時,才引發他人的需求與關注,發現有合作機會,所以才主動跟我接觸。不知道你嘗試過些什麼接案方式,有什麼回饋嗎?」


讀者:「我沒有程式接案經歷,本科系是設計,案源只有學生時期接觸過,因為我工作年資低,人脈不多,想找個 Master 借鑑少碰點坑,但大家的經驗都不可複製。

另外聽說 PHP 薪資都不高,然後就改走 ASP C#,但獨立接案的後端,大多用的是 PHP 或 wordpress 嗎? 業主會要求技術嗎?還是能 Run 就好?第二個問題是,需要找什麼公司,才能累積接案能力呢?」


西打藍:「
1. 後端接案

依我的經驗,後端接案的難度比前端高很多,因為涉及資料庫、安全性的開發,通常不會給外包處理,除非是 inhouse。

然後 WordPress 的需求非常多,但我個人沒興趣,所以接到類似的案子都會推掉。對後端來說,兼職的型態可能會比「專案外包」來得適合。而前端的話,外包就相對多很多。

2. 累積接案能力的公司

我的前公司,是有核心產品開發,但仍需要接專案養活團隊,所以我一邊有深入開發產品的經驗,另一邊也有嘗試不同專案開發的經驗,此外,我在職時也有在接案,所以也累積不少經驗。

去接案公司的好處很明顯,就是需求多元,可以練習到不同技術,處理不同疑難雜症。但壞處是,無法更深的 code review,進步有限。因為大家都做各自案子,求快為主,而非求好。專精產品開發的公司則反。」


讀者:「請問 inhouse 是?業主到外包的接案內容是什麼?」


西打藍:「
1. inhouse

我對 inhouse 的理解是駐點工作者(工程師、設計師)。你還是要到辦公室工作,時數不定。你仍是專案外包,不享有正職好處,當然錢會比正職來得多。

2. 接案內容形式

這問題倒是少見,也是第一次思索這件事。我發現,網站接案的內容形式,目前我看過兩種:

第一種是全站外包,意思是從 0 開始做起,包含畫面設計、前端開發、後台開發、網站建置。要接這種案,通常需要有夥伴協助,有可能是設計師、前端或後端,很少有人可以全包。

蠻多業主只需要簡單的官網開發,所以要嘛用 WordPress 搞定,要嘛需要設計師跟前端工程師協助,當然前者開發彈性較低,而後者錢比較多。

第二種是部份外包,只協助開發產品某功能,之前公司有找前端外包,把部分前端的 components 包出去給人做,當時公司還花不少時間找人,從臉書社團、line 社團都找了一輪。

但我個人是沒接過這種案子,因為協助開發產品通常需要駐點,不是我想要的。」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