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7, 2020

粉專廣告投放初體驗

新手有哪些碰壁?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為什麼突然投放廣告?


最近寫的一篇貼文《自由工作者的案源從哪來?》迴響蠻好的,為了吸引更多 TA 閱讀,才打算下粉專廣告。但我從來沒投放過廣告,怎麼辦?

幸好先前加入一個共學社團,裡頭有各專業領域的朋友,所以就問了:

「臉書粉專下廣告,怎麼下比較有效益呀?」不久後,有位廣告投手朋友回我:

「你的廣告目的是什麼?」投手問。

「我想增加粉專粉絲。」我想了想回。

「摁摁,另外你的粉專粉絲來源,是朋友居多,還是對內容感興趣的人多?」投手再問。

「3/5 是對內容感興趣的朋友,2/5 是朋友。」後來看了後台,數字應該比較接近 3/4 對內容感興趣的人,1/4 是朋友。

「如果粉專粉絲的質,都是對內容感興趣的人的話,我會推薦投放對象設定為『按讚粉絲的朋友』。這之中有很多操作細節,建議參考 FB 官方文件 『blueprint』。」投手給出一個結論。

「按讚粉絲的朋友」在哪?


循著線索,我開始尋找「按讚粉絲的朋友」怎麼設定,我發現了一個關鍵字:「關係鏈」

但是我遍尋不到如何設定,投手朋友的頁面是舊版,和我的不一樣,所以得靠自己,最後才在 google 搜尋的幫助下,在 「FB 廣告管理員」中找到。

廣告管理員,關係鏈設定。

關係鏈中包含很多選項,例如:「說你粉專讚的用戶」、「專業粉絲的朋友」、「排除你專頁的粉絲」。

此外還可以挑選投放用戶的「地點」、「年齡」、「性別」、「所有人口統計資料、興趣和行為」、「使用語言」。

投放一千元試試


挑選完畢後,我就先拿一千元試試,在這個預算下,連續五天,它預估每天會新增 873 至 2500 人次的觸及,接著廣告投放就開始進行了。

粉專,建立廣告受眾。

過程中發現,它並不是直接將貼文撒給潛在用戶,而是個位數緩慢散播,然後依照散播的人數,告訴你目前花費多少錢。

例如目前顯示:觸及人數 338 人次,貼文互動 15 次,已支出 54 元。接著也告訴你,目前受眾的「性別」、「年齡」、「版位」、「地點」的詳細資訊,相當精細。

廣告投放成果報告。

投放心得


投放完廣告後,有兩個小心得:

第一,原來我的粉專受眾很難在人口統計中定義,目前粉專的洞察報告顯示,追蹤「」西打藍」的朋友,都是對「職涯」、「工作」、「自由接案」有興趣,一方面是各行各業的人都可以是潛在 TA,另一方面則是難以精準瞄準特定用戶。

第二,呈第一點,有特定受眾的公司,如果廣告投放做的好,真的可以很省時間,例如針對工程師推出的進修課程,或是推薦給年輕女性的書籍,都很方便。

想不到經營粉專,還能學到一門新專業,等到下次又有哪篇文章迴響不錯,會再來嘗試一次。

但在此前,還是先提升內容品質比較重要,因為行銷只是「放大」效果,好內容會幫你放大,負面內容亦然。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