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2, 2020

未來履歷書:你是行動派,還是猶豫派?

達成目標並不難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使命必達


身邊人對我的評價,最常見的是「使命必達」。意思是當目標出現時,我總會想盡辦法實現。

為了見識生死,我在替代役期間,選擇成為消防「專救隊」,一年跑了六七百件救護案;在退役後,為了認識世界,選擇成為走遍各地、撰稿維生的記者。

三年後為了提升薪水、轉換職涯,我花了四個月學會從前最排斥的程式語言,當上新創公司的前端工程師;而現在為了自由,我成為了一名自由工作者,自主掌舵生命的方向盤。

我發現,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我持續做著兩件事。一是先做再說,二是寫下任務表。

先做再說


我總喜歡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任務。

例如投遞履歷、回覆信件、完成被交辦的工作。大家可能會疑惑,這樣倉促出產的品質會好嗎?

答案是,即使是快速完成,你還是得盡當前最大的能力來完成它。但你不需要過多考慮,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如果你已經花費 40 % 的時間完成了七十分,就別再花 60% 時間去完善僅僅十分。

你可以試著想想,今天老闆交給你一項任務,要求五天內完成,但你明天就把七十分的成品給他,因為時間還很充足,所以老闆提出不少修改建議,接著你按照建議,再把成品修改至九十分,老闆看完很喜歡,也很欣賞。如果你還願意,可以再將它細修到一百分。

另一種情況,是你為了把這項任務做到完美,而拖延到第五天才交差,但你的能力最高只能做到七十五分,而因為時間關係,老闆看完後想要修改也不是,不修改也不行,只好找你出氣。

所以,我總是選擇前者,以最快速度以及當前最大能力完成任務。一般來說,只要你不會通靈,通常很難一次完美達成任務,除非這任務太簡單,不帶有主觀判斷,不然還是建議你先做再說,更別等到最後一天才交。

寫下任務表


以「成為自由工作者」為例,為了達成目標,有哪些任務需要完成呢?

首先,我會先發散思考待辦事項,例如:創粉專、提升文字能力、找兼職、認識新朋友、聯絡老朋友、定期寫作。

接著每晚寫下明天的任務清單,內容必須相當具體,例如:完成兩篇貼文、聯絡一位老朋友、回覆粉專私訊、讀完半本書。

聽起來很簡單,但任務表就是有種魔力,會讓你想「勾選完成」任務,所以只要前一天規定的工作,我幾乎都會照表完成。完成後心情也會很輕鬆,可以安心休息。

未來履歷書


《未來履歷書》中,則是更有系統地教你做好目標設定,書裡提到,如果要設定目標的話,任務最好要具體,不能模稜兩可,例如:

「使用『禁用辭彙』會阻礙目標設定,例如『支援』、『協助』就是沒有強調自主性,顯露依賴他人的辭彙;而『積極』、『迅速』這類精神性辭彙,則會讓目標變得曖昧不明。」

書中也提到人們執行 P(計畫)、D(行動)、C(評估)、A(改善)時,最常見的失敗原因,就是出在沒有確實做好 C(評估)

例如你打算每天寫一篇文章,但一個月下來,發現只寫了二十篇,你就需要去檢視為何少寫「十篇」,而不是用過去相同的方法來做事。

這本書雖然提供不少方法論,但讀起來有些距離感,尤其是舉出的目標設定案例,多數都是偏向社會化的答案,例如追求財富、成為高階主管、成立事業。所以我想,這本書可能比較適合目標導向為主的讀者閱讀。

我認為,有目標的人生很好,按照計畫執行也很好,但如果能知道為何立下這些目標的話,我想就能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所以現在就訂下目標吧,別再等到新年新希望了!

若對思考目標有興趣,推薦看未來履歷書。網路書城連結如下: 博客來TAAZE 讀冊Readmoo 讀墨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