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 2020

自由工作者日常

一天是怎麼過的?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我不是工作狂,但工作就是我的生活


我自由接案的一天,是像九宮格一樣切劃成四大區塊,每三至六小時為一個區間,將生活與工作融合在一起。

寫完文章後,我回想起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由,也發現自由工作者,對比上班族很不一樣的地方。這部分留待文末分享。

第一區塊

時間:0900-1200

前言:畢竟是一天的開始,我會從重要性與急迫性之間篩選,分配今日的工作順序。

1. 安排工作順序。
2. 估算這三小時能做到什麼程度,例如處理完第一小時的錄音檔。
3. 只有做到一定程度才能去吃飯。
4. 完成區塊任務。

第二區塊

時間:1200-1800

前言:這階段開始時,我會先去吃飯,一邊想著下一階段的工作怎麼做才有效率。

1. 吃午餐。順便去外面散心,買些水果回家吃。
2. 邊吃邊思考,待會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休息。
3. 飯後回來開始工作。
4. 如果工作到很想睡,就去躺一下。
5. 如果睡超過時間,仍要把這階段工作做完才能吃飯。

第三區塊

時間:1800-2200

前言:到了這個階段,我通常會做一些私人事情,例如寫部落格。我認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狀態,應該是私事比例大於公事,自己的事永遠都該比別人的重要,但這部分我還在調適。

1. 吃晚餐,邊想今天要寫的部落格主題與大綱。如果工作沒完成到一定程度,還是得先完成。
2. 私事的話,就可以彈性處理,意思是可以邊耍廢邊做事。
3. 處理私事有趣的地方,是你會很有幹勁地做下去,不像工作一樣時常分心。

第四區塊

時間:2200-0100

前言:這是最後的時間區塊了,我會想看小說、滑手機、玩手遊、看書。但其實我最常做的,就是一邊娛樂,一邊寫文章。

1. 耍廢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2. 漫不經心地邊寫部落格,邊滑手機。
3. 直到覺得疲倦就上床睡覺。通常一躺就睡著,因為是真的累才睡。

成為自由工作者


以前上班時,總是被「別人」分配工作,並規定上班就該待在辦公室,就像先前寫的一篇《你的工作是出租專業,還是賣斷時間?》所說:

「與過去相比,成為自由工作者後的最大差別,就是我找回了自己的時間。」

我確實找回了自己的時間,也找回生活的自主權。

雖然接案還是做著別人分配給你的工作,但你是可以選擇不接,或是選擇投入的力氣有幾分。

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不需接案,而是創造屬於自己的事業。

理想是需要一步步接近的,但我還在過渡期,為了吃飯還是得接案。

但就像之前在當上班族一樣,你需要不停積累自己的能力與經驗,如果沒有這些積累,是無法抵達下一步的。

理想還是需要有實力才能支撐,就像在挑戰劍龍稜之前,得先克服孝子山一樣。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