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9, 2020

年輕,就該用熱情合理化低薪嗎?

工作是為了過好生活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嫌應徵者薪水開太高


前幾天看到一則事件,是一位建築業資方,嫌三年經驗的建築設計師,薪水開六萬太高,而發文酸應徵者。這引發設計圈一陣反彈。然而該公司 104 上的薪水待遇,最高的確寫著六萬。

根據建築設計師業界經驗,台北建築業設計師的薪資行情,為兩萬八至三萬五,少數給到三萬八。加班費從缺。

我對於低薪問題,一直很有感。當初就是在媒體業的薪水太少,才轉行成為前端工程師。而身旁的設計師朋友,薪水也普遍不佳,且日夜操勞。

我當上工程師後,世界就不一樣了,文字記者的薪資天花板,是工程師的地板。年薪幾乎翻了倍。吃個便當,終於可以毫不猶豫的加顆滷蛋。

看著這則事件,我一直在想,設計師們所付出的熱情,以及對理想的堅持,真的值得嗎?

加班的必要性


設計圈的爭論中,也提到加班這件事。

我在媒體業倒是很少加班,即使加班,也有加班費可領,或是補休可換。

但我身旁的設計朋友不一樣,不論是建築、平面設計師,幾乎都有加班惡習,並成為業界常態。甚至聽過每天至少加班兩小時,卻沒有加班費。準時下班,還會被問:「今天怎麼那麼早?」

加班理由,不外乎是東西做不好,或是工作沒做完。

東西做不好這件事,公司應該在應徵時,就知道員工水準在哪裡,開出的薪資也會與能力相符。能力不夠,不該成為加班的理由,公司應該聘請符合水準的員工上班才對。

工作沒做完,則代表工作太多。公司該做的,不是加班壓榨員工,而是花錢請更多人來做。

你工作是為了什麼?


我們在壞公司上班幾年,當熱情被磨滅、身體被操壞、錢也沒存到時,我們還剩下什麼?

是不是就只能轉行?從此當人提起夢想兩字,你就只能笑笑說別傻了,更不敢指望有品質的生活。

你可以在工作時嚴格要求自己,但努力工作,是為了過好生活。

選家好公司或創業,努力工作,品嘗生活。才是應該追求的人生。

永遠別忘,你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你不慎忘了,我會一直一直提醒你。如果我不慎忘了,也記得提醒我。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