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9, 2020

堅持,其實是一種錯誤迷思

常常學到一半就放棄的我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堅持一定是對的嗎?


我是個很喜歡學習的人,也是個說放棄就放棄的人。

大學時,我選修了好幾堂日文課,每天口袋裡放著單字卡,想到就拿起來背誦,但堅持不到幾個月,覺得學習成效不佳,就不學了。

若是當初日文學得好,現在,說不定還能接些日文翻譯的工作。

出社會後,我交了不少學費給爵士鼓老師,每週到教室敲敲打打,玩得有聲有色,但學不到半年,自覺沒什麼天份,就放棄了。

如果當初學好爵士鼓,可能,我現在就是個打鼓界的 youtuber 了。

堅持,或許學不好;但放棄,絕對學不會。

然而堅持下去一定是對的嗎?

對,但也不對。為什麼?

確認自己堅持的心意


大學時期,我花了四年時間,學一個我沒興趣的工業管理系。當年,我應該早早轉系,盡快選個喜歡的科系才好。

幸好畢業後,我並沒有做工業管理系的相關工作,而是跑去當「小時不努力,長大當記者」中的記者。我做得很過癮。

後來,我想轉職當前端工程師,而跑到 AppWorks School 學了四個月的程式語言。期間,我各種想放棄,學習過程中,充滿挫折,又滿是自我懷疑。

幸好當時有同儕激勵、老師支持,才讓我堅持下去。否則,後來也不會順利到新創公司上班,並成為自由工作者,以及創立「西打藍 Siddharam」這個品牌。

所以到底該不該堅持?

對我來說,堅持有一個前提,就是要不斷確認自己的心意。

若你的目標,是學好程式語言,那麼在學習過程中,你就要一再確認自己「喜不喜歡」。

若學習後,發現興趣不大,那就在該放棄時放棄,別再浪費時間。

若是覺得挺喜歡的,那就堅持繼續學。

然而,堅持不一定就能達成目標。而要視你堅持的目標,屬於簡單,還是複雜而定。

什麼是簡單目標,和複雜目標?

簡單目標與複雜目標


簡單目標,指的是堅持運動,或是學習英文這些較為單一的目標。簡單目標,要注意有沒有「用對方法」。

以學語言來說,正確的學習順序,應該是「聽說讀寫」。

然而台灣過去的教育,多半是反過來,先學寫看不懂的 ABC,再教你背誦單字,最後會發現,永遠都學不好「聽」和「說」。

這邊就不多做解釋,但你可以想想,自己是如何學會國台語的。

複雜目標,指的是選上立委,或是達成 20 % 業務成長率,這類都屬於複雜成因,沒有一定的 SOP。這時,堅持的目的在於「試誤」,找出有效方法。

例如,影響選上立委的因素有太多,然而你的資金、時間不夠,若是發現跑紅白場的用處不大,或許就該把心力花在經營社群上,而不是傻傻用錯誤方法堅持選到輸。

現在你知道,堅持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堅持的目標,是不是你要的;以及堅持的方法,正不正確的。

下次當你想放棄時,別忘了檢視自己的初衷。若是初衷不見了,那就可以瀟灑安然的放棄。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