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7, 2020

我為什麼不煩惱案源?

做對兩件事,不再需要低價搶案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打壞行情的接案社團


接案初期,常常看到「接案社團」裡,只要有人發案,底下就會築起數十層樓的:

「已私,再麻煩收訊息唷!」話語裡隱含一絲渴求。

我就知道,這案子多半會以最低價得標,持續打壞市場行情。

真實舉例:「一張 LOGO 3000 元,ASAP。」、「預算 $200 / 千字,長篇。」

這麼低的報價,底下仍然會有人留言「已私」。這不是例外,你只要任意加入一個接案社團,就能看見這些社團日常。所以我從來不從「接案社團」找案子。

那我的案源從哪來?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

但今天的討論主題,是在接案上,自己做得不太一樣的兩件事,讓我至今不愁案源,不需在「接案社團」低價搶案。

找對合作對象


一般自由工作者想要接案,通常會先找到案子,接著談需求,確定價碼,才開始實作。每當案子結束,就必須去找下一個案源,來確保自己下個月的收入。

而我的方式,不是找業主,而是去找「合作對象」

什麼是合作對象呢?我指的是擁有顧客名單的人。

例如我的文字夥伴有一間工作室,時常會有不同案源進來。原先只和夥伴合作每月四篇採訪稿,現在還合作寫「出版年鑑」。而兩週前,還聊了新的合作。光靠文字夥伴的案源,就已經夠我吃穿。

多結識這些擁有顧客名單的人,還有個好處:當你沒案子時,如果關係保持不錯,只要私訊對方,基本上就會有案源給你,你不必花時間找新業主。

例如在網站開發上,有間曾經聊過天,關係還不錯的的接案公司創辦人私訊問:「有沒有空幫忙開發網站?」當時我太忙,就婉拒了。

還有一位想找我合作開發的 UI/UX 設計師,我也是太忙而婉拒,最後轉發案子給學生接。

想要不缺乏案源,不再跟人低價搶案,就要多認識幾位掌握顧客名單的合作對象。

打造個人品牌


過去上班,不論是顧客或是業主,是被你公司的品牌吸引,而不是你。

成為自由工作者後,業主會找你合作,是欣賞你這個人,以及你的專業能力。所以打造個人品牌很重要。

我的合作夥伴選擇我的原因,是我總是提早完成任務、積極溝通、有專業,所以才持續合作更多案子。

想要接案,專業很重要,做人更重要。

接案心態


案源不缺以後,我要衡量的,是要接多少案、賺多少錢。

如果我都不休息,不停接案的話,收入一定可以很高,但就失去自由接案的意義了。

希望順利接案的你,永遠別忘記離開職場的初衷。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