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7, 2020

別問我怎麼創業

自由接案不是創業,但我可以分享故事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給人答案很簡單


有位讀者來信問:「版大有沒有建議,能在家工作的副業?」

遇到這樣的問題,我通常會回答:

「給人答案很簡單,不必負責,但我不想這樣。我希望由你自問自答,自己的答案永遠比別人好。」

若要我回答,其實,我也沒有個好答案。

我目前的身分是自由工作者,跟創業很不一樣,比較像在打游擊戰,哪邊有案子就往哪跑。

我能做的,就是分享經驗故事,而不是給建議。通常這時,我就會說起一位親戚的微創業故事。

親戚的微創業


我有一位年紀接近五十歲的親戚,他從前年開始,開始從國外進口童裝,接著透過臉書的直播社團販售。

剛開播時,一次大概賣個十件、二十件,後來親戚開了臉書社團及 Line 群組,創立自己的 IP,裡頭開始有些常客會專找親戚買童裝。

漸漸的,每次販賣的件數越來越多,有時一次直播可以賣六、七十件。

然而親戚是位 IG、Podcast 都沒在用的人,竟然能靠著網路直播創業,甚至賺得比我還多。每每提到這故事,我自己都被激勵到了。

悲觀者往往正確


聽完親戚的故事,你感覺如何?

我每說一遍這故事,我總是感覺:「我跟親戚的差距,在於他創業了,但我還在原地。」

大多數來信的讀者,總是詢問我的經驗,或是佩服我自由接案的勇氣,也有人分享自己的擔心。

成為自由工作者後,我的體悟是:「樂觀者往往成功,悲觀者往往正確。」

每當你解決一件事,或是學會一件事,就是多築起一道別人需要跨越的門檻。

親戚每天學習各種事物,例如維護社群、跟顧客打交道、培養童裝的時尚嗅覺,才能越賣越好。

我成為自由工作者後也是,包含怎麼跟客戶交涉、如何安排工作量、生活跟工作怎麼平衡,才能越做越好。

我和親戚都不是特別聰明的人,我們只是多了勇氣,並準備好要認真投入而已。

會看我文章的人,都是有志創業或當自由工作者的人。

說實話,你看再多我的文章,都比不上自己去批貨來賣,或是辭職後親自去談業務學得還多。

去吧,去找到屬於自己的路吧。別在看別人寫的心靈雞湯了。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