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5, 2020

離職第三十五週

自由接案量的極限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徵選夥伴


上週協助劇團演出後,多出兩個合作中新案,這週則有三項新合作,其中兩個還正醞釀,另一個延續到明年中的案子,我思考許久後推辭了。

那是新合作的出版年鑑,上一本年鑑合作很愉快,我更精進自己的採訪、紀錄、寫作與溝通能力,但是壓力太大了,花費的時間與心力也較多,最後才選擇推辭。希望能修整一段時間,未來有機會合作時再繼續。

因為案子越來越多,我開始把部分工作外包,例如採訪紀錄的撰寫,其中某些案子則擔任起專案經理角色,找人設計網站。

在尋找人才的過程,也學著交辦工作事項、視人眼光、商談外包費用,多數人都不清楚自己時間的價碼,要嘛說不出費用,要嘛開非常低。

我則上網查詢、詢問朋友市場價格,希望能給出好一點的報酬,一方面期待成品更好,一方面希望不壓榨人。這之間的拿捏真不容易。

1,採訪五位高遠新村耆老


這次共有十三位受訪者,這週採訪其中五位,年紀幾乎都是可以當我奶奶的受訪者。

2,徵選聽打夥伴


為了減少工作負擔,我決定外包採訪聽打任務,也經歷了一次徵選過程。

我原先詢問兩位台語好、有採訪經驗的朋友,可惜都不行,我便在臉書徵人協助,來徵選的有四位女生、一位男性。

最後發包給兩位朋友,期待合作成果。

3,政府網站翻新案


這案子非常趕,一兩週內要結束,我負責溝通工作內容,找到負責的網站設計師。

約是一天談好案子,當天找到人選,隔天談好報價,並開始作業的迅速。

4,實境解謎遊戲顧店與網站修正


實境遊戲開跑囉,週六顧了一天攤位,可惜有些小感冒,頻頻想睡,沒有太大力氣與人互動。

看到認真遊戲的闖關者,開心收穫怪奇,是滿滿的成就感啊。

實境遊戲攤位。

遊走在基隆街頭的怪奇。

遊走在基隆街頭的怪奇。

遊走在基隆街頭的怪奇。

5,一篇年鑑文章


臨時多出一篇文章待寫。

6,推辭新年鑑


推辭後,心裡有股輕鬆,希望能平衡好工作與生活。

7,局處邀約


在劇團活動中,認識一位基隆局處長官,過幾天也收到局處同仁的邀約,下週和他們聊聊合作。

8,新網站外包案


還不確定會不會執行,估計夥伴是先敲定工程師人選。

9,親愛的房客


看見電影中合歡山場景時,真懷念玉山的風景,那股清新與遠離繁華,是真能洗滌心靈,給人活著的感覺。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