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4, 2020

五年不碰專業技能,你還能記得多少?

我們只是有手感而已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知識無法積累,只是暫存於記憶


有次上情緒課時,我們提出一個討論:「知識是否能夠累積?」

我當下反應:「當然可以,不然我怎麼能一直精進撰文、寫程式技巧呢?」

老師提出:「知識只是通過你,並非累積。我們擁有的只是肌肉記憶,而記憶屬於片段式,只有電腦才能累積知識。」

我還是無法被說服,內心有強烈懷疑,知識明明都積累在腦海裡,不是嗎?

老師回應:「你有沒有玩手遊,或是打籃球的經驗?如果我們多年沒玩手遊,或是沒打藍球,是不是就沒手感,忘記要怎麼做?屆時又得重新摸索一陣。」

我突然懂了。

如果我半年、五年沒寫程式,或是沒有寫文章,估計這幾年累積的技巧,會通通忘光。需要重新閱讀、練習、熟悉。

就像職業籃球選手或電競選手,都必須不斷練習技巧,強化身體的肌肉記憶。包含要出多少分力,才能將球投入籃框,或是熟悉遊戲招數間的配合,才能打出最大傷害。

若要選手描述具體操作細節,讓一般人學會這類技巧,恐怕很難。這,即是苦練出來的肌肉記憶。

即使忘記了,也沒關係


小時候聽阿嬤說台語,總有些詞自己不常用後忘記。直到長大後,身旁突然有人說出這個詞,才會回想起來。

這是我們從「不知道」到「知道」後,又從「知道」回到「不知道」的過程。

就像我們一開始不熟悉的英文單字,記住後卻沒使用,過一陣子又會遺忘。

原來,我們都只是熟能生巧,並沒有累積知識。

老師很狠,又補充一句:「我們的文字作品,也沒有因為知識的累積而創造什麼,它們都只是不同文字的排列組合。知識只是通過你,並沒有累積。」我無法反駁。

確實,我每篇文章的觀點,都是在人生裡學習到的事,我這一生並沒有真正原創的新觀點,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老師說:「大腦裡的記憶是混沌、片段式的,記憶沒什麼層次,但電腦不一樣。電腦擁有秩序,可以任意抽取一條記憶使用,這才是能夠累積的。」

討論至最後,腦海中似乎有些東西鬆動,我曾經懊惱於看過那麼多書,卻在過了幾個月時間,連書裡討論的議題都記不得。

我也曾擔心,若不苦心追求知識,腦海總有一天會乾涸。

在知道知識無法累積,只是通過與熟悉後,內心輕鬆好多好多。

知道即使背下整本英文單字書,學習所有程式語法技巧,這些知識都會隨時間淡忘。

知識,不會有學完的一天,反而全部忘光的一天,會先來臨。

那樣太好了,我可以一次又一次為「新」知識驚喜,不必「努力」學習,只需要好好享受知識就夠了。

有一件有趣事想和你分享,我有時回顧早期寫的文章,會有種「這是誰寫的」、「當時怎麼會有這樣觀點」的驚訝。恍惚之間,我明白了。

相信有一天,我會重新被今天這篇文章感動、震驚,並想起曾經熟悉又陌生的自己。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