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0, 2020

我曾嗤之以鼻的賺錢方式

聊聊我發現的收入秘密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我從來不碰被動收入,直到...


經營品牌、成為自由工作者過程中,最常被問到收入問題。

我偶爾會看幾位知名品牌經營者的分享,例如 Zoey、蕾咪,蕾咪寫過一篇文章,談到賺錢的四種境界:

1.用自己的時間。
2.用自己的錢。
3.用別人的時間。
4.用別人的錢。

當一位自由工作者,理所當然是用自己的時間/專業賺錢,因此我多數是靠 1 賺取收入。

除了 1,其餘都是被動收入。最常見的是聯盟行銷、Google Ads 廣告收入,透過流量賺錢,然而我總是拒而遠之。

主要原因,是覺得主動收入賺得比較多,也是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

直到我嘗到甜頭後,才開始反思。

例如我外包採訪聽打的紀錄工作,省下枯燥的打字時間,用來做其他專業度更高、自己更喜歡的工作,即是「用自己的錢」賺錢/時間。

還有,我曾接過一個網站設計案,並外包設計工作給朋友,我只負責管理專案期程,賺取價差,即是「用別人的時間」賺錢。

有趣的是,自由工作者的「主動」收入,事實上是別人的「被動收入」。

例如別人花一筆錢,請我架設網站、採訪、寫稿,都是用我的時間與專業,換取他們想要的利益。

我尚未參透「用別人的錢」賺錢這檔事,在有上述經驗後,賺錢的方式變得好多元,不再只有「接案」、「月薪」等零星選擇,其餘賺錢方式,也沒有想像中無趣。

收入多寡,成為選擇題


成為自由工作者後,月收入五萬以下、十萬以上,成為一道選擇題,每個月賺多賺少,都由自己決定。

我尚未有被動收入,在只有主動收入的現在,不只有固定的長期合作,還有偶爾出現的高報酬案子。合作案越來越多,只要願意,就能賺更多錢。

雖然這篇說了不少收入話題,但還是要提醒自己,也提醒你,別看見 KOL 、個人品牌經營者的收入,或是他人的工作與生活模式後,就匆匆打壞自己的生活步調。

你和我,對未來的目標不同,我們的自身條件、專業、居住城市不同,衡量成功的方式該由自己定義,不是這些看似美好的生活。

若我與 Zoey、蕾咪等資深個人品牌經營者對比,我大概會對自己的成績不滿意,連帶會輕視自己所做的種種努力,而想要抄捷徑,進而否定過去的自己。

明年,會繼續按著自己喜愛的步調生活。除了持續接案、寫文章外,會挪出一些接案時間,學習投資 ETF。

我熱愛自己的工作,也喜歡現在的生活,願陪伴我至今的你,也找到理想生活的模樣。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