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5, 2021

2020 年離職,寫了 187 篇文章以後

幸運存活的自由工作者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2020 年 2 月,我辭職了。離開待了近一年半的新創公司,成為沒有同事的自由工作者。

不必早起、不必通勤、不必穿著人模人樣、不必進辦公室。打算憑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的能力接案。

直至今日,我沒有再上過班。

辭職時,我沒有做任何準備。只知道,冒險,要開始了。

為了好好記錄這段冒險旅程,我在臉書成立粉專「西打藍」。

記得當時,我給自己三個月時間。如果每月賺不到兩萬元收入,我就回去當工程師。心想,唯一損失的只有時間,還有些許自信罷了。

很幸運地,在三個月後,我「沒有」達成目標。但是,我找回了生活自主權。於是決定繼續冒險。

在自由接案四個月後,我沒有再對外找過案子。都是案子找到我,以及舊案續約。很幸運。

很快地,我的收入漸漸追上前份工作薪水。然而,我卻越來越忙了。

記得接案初期,我常常和高中好友爬山。在逐漸被工作淹沒後,上山時間變得越來越少。

我認知到是自己貪婪。為了賺更多錢、想要接有趣案子,而把自己搞得太忙。

2020 年 11 月,我婉拒新一件年鑑合作案。一個我原本答應的合作。心底覺得好抱歉好抱歉。但為了好好生活,只得向合作夥伴道歉。

休息幾週後,年底也到了。舊案子繼續,新案子開始。

當我偶爾搭客運,會回想起以前萬分痛苦的通勤時光。現在倒成了新鮮的客運觀察之旅。

慶幸 2020 年 2 月,我下了一個決定,並接下一份新工作。一份不再賣斷時間,選擇出租專業的新工作。

新一年的冒險會如何?我不知道。

畢竟,未知是冒險的必要元素。期待這份未知,會帶我看見更多有趣風景。

2020 年案子


1. 每月定期採訪室內設計公司。

2. 完成一本國立大學研究所年鑑。

3. 採訪基隆高遠新村 13 位長輩一生經歷。

4. 完成基隆實境解謎遊戲、基隆怪奇形象網站、室內設計官方網站、音樂教學形象網站、劇團形象網站。

5. 長期合作開發 POS 系統開發、網頁設計教學網站。

6. 擔任政府局處網站顧問。

7. 擔任政府局處網站設計專案經理。

8. 寫了 187 篇部落格文章。

自由接案的心態變換


1. 來者不拒 > 聽從內心

最初接案時,對自己沒太多信心。於是有案子就接,卻讓不佳案子耗損心力。

現在越來越知道自己適合的案子。當發現不合拍,會早早婉拒合作。

2. 默默承受 > 直接了當

初期接案時,不習慣直接談錢。也不夠清楚自己的價碼。

現在更認識自己了。清楚自己的價碼、方便的時程、責任心多寡。

內心矛盾


1. 走往線下的個人品牌

常看到經營個人品牌的人,會舉辦線下活動、工作坊、參與聚會。並與其他品牌經營者互 feat。

心想,我是不是也該出去社交呢?

我並不排斥。自己個性外向,挺喜歡參加聚會。

但若要我整天拋頭露面,才能讓個人品牌延續、賺錢。實在太累了。我還是維持現狀就好。

2. 沒有營利的粉專與部落格

我沒有找業配、使用聯盟行銷、安裝 Google Ads。未曾從粉專、部落格直接獲取收益。

純粹是喜歡寫字,想紀錄些想法與生活。剛好自由工作者議題較紅,才逐漸有人知道「西打藍」。

不過我從粉專、部落格接到不少合作機會,倒是個意外之喜。

收穫的幸運


1. 案子總是主動出現,並延伸成長期合作,讓我收入穩定。

2. 粉專常常有出遊照,你卻還願意在這裡看文章。

未來


1. 別貪婪了。一直接案賺錢,白玉粉圓小攤何時能開張?

2. 想邊工作邊環島。若疫情結束,也想嘗試邊出國邊工作。

最後


很多朋友問我,有沒有打算回職場工作?

我會說:「記得往年年底,我總是想等領完年終後離職。但今年卻完全不會。現在的工作內容、合作夥伴都是自己找的,沒有離開的理由了。」

沒有離開的理由了。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