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1, 2021

自由接案一年,不用擔心沒案子

只要找好長期飯票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自由接案以來,我從未擔心案子不足、收入不夠。主要原因,是我取了巧。

身邊有位自由工作者,他也從不擔心收入。他和我一樣,也取了同樣的巧。

透過取巧,我們巧妙避開自由工作者沒案子的恐慌,變得更輕鬆淡然。

我們取了什麼巧?答案是「找好長期飯票」。

長期飯票的重要


這是怎麼做到的?很簡單:擁有固定收入。1 個不夠,就 2 個,甚至 3 個。

我在 2020 年,共找到 3 個長期飯票。1 個是文字案,2 個是網站案。

剩餘時間,若想多賺點錢,就多接些案;若想專研其他興趣,也能保有彈性。

你可能會說:不對呀,三個長期飯票欸!不等於同時上三間公司的班?不是會更累嗎?

哀,怎樣都不比通勤累。

同時上三個班,有四個特點:

1. 轉換注意力成本高

我個人很不專住,挺喜歡一次做多件事情。轉換注意力這件事,對我反而加分。

2. 能充分運用各種專長

我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兩項專長,若長期使用其一,另一個技能就容易生疏。

一次做多類工作,能讓我充分運用專長,甚至結合加乘。

3. 不必進辦公室

近期發現,遠距工作者的一大特點,是不再熟悉工作夥伴的私生活。不知道夥伴的家庭狀況、工作模式、平時興趣。這有好有壞。

4. 隨時都有 Plan B

當一件案子合作不順,或當停止合作時,還能保有其他合作案,不至於中斷收入。

一週只上三天班


我有時覺得,自己更像是有多重工作的遠距工作者,而非標準的自由工作者。

過去想像自由工作者的生活,會需要不停找案子維生。資深一些的工作者,甚至會預先安排好明年工作。我有一位基隆資深的自由工作者朋友就是如此。

另一位自由工作者朋友,他有份平面設計正職工作,每週只上三天班。那三天只需要從 11 點工作到 17 點就下班。

他在忙碌時節,回家後還會工作;若在閒暇時節,上班時還能做些自己的案子。而他公司裡的人,包含主管,也會在上班時做自己的案子。是間自由風氣十足的公司。

目前的我,除了三件長期合作案外,還有個傳記合作、兩份待收尾案子、待開始的實境遊戲工作。

我有了這些合作,不再需要匆忙向外找案子。好好完成當前工作就好,擁有餘裕。

這都歸功於三個長期飯票,讓我免於收入中斷的恐懼。

這個巧,歡迎新晉自由工作者來取。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