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7, 2021

當人失去熱情時,怎麼辦?

美國瑟谷學校的啟發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最近在讀美國瑟谷學校的故事,那是一所以社團自學為核心,沒有固定課程的有機學校。

讀一半後,有個困擾我已久的問題,「當人失去熱情時,怎麼辦?」突然通了。

我有一個不到六歲的姪女,原本很熱情地學跳舞,大概學了一年左右。突然有一天,她說不學就不學了,我沒有問出原因,心裡默默覺得可惜。

只能猜想,她大概是失去熱情了吧。

看了瑟谷學校的書,我又想起了這件事。於是,我先觀察自己的熱情所在,而我今天是這麼過的:

起床後,迅速完成今天的工作。接著看書、練習提問與思考、規劃網站、寫這篇文章。

我發現,除了工作外,其他都是沒人逼我,我仍會主動做的事。也就是有熱情的事。

而工作呢?難道不是自己喜歡的嗎?

我喜歡工作,對工作也有熱情。但熱情總會消退,被新的熱情所取代。

你發現我和小姪女的共同點了嗎?

沒錯。小姪女不過是對舊事情沒了熱情,轉而去做下一件有興趣的事。

這是多麼自然的事啊!

但是有多少人,能幸運做著自己真正有熱情的事呢?

你在假日、閒暇之餘,會做什麼呢?

我有一位設計師朋友,他喜歡設計。而在閒暇之餘,他最喜歡做的事情是看劇、分析劇。

看劇這件事,從他十八歲開始,一直到出社會好幾年,都是如此。

他有辦法和我分析每位演員的作品,甚至演員在該國的評價如何。任誰都能看出,這是他的熱愛。

當我自問:「當人失去熱情時,怎麼辦?」

我會自答:「沒問題的,你會找出下一個有興趣的事,人才不會讓自己無聊呢。」

我好喜歡這個答案。

也對自己總是轉換不同興趣這件事,釋懷了。

小姪女,沒問題。就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吧!

只是可惜了。學校不管孩子的興趣,直接「規定」好每年要上什麼課。孩子無法選擇,只能被迫接受。

怎麼辦?讀到這裡的你,會怎麼做呢?

若對美國瑟谷學校有興趣,非常推薦看《用「自主學習」來翻轉教育!沒有課表、沒有分數的瑟谷學校》。網路書城連結如下: 博客來TAAZE 讀冊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