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7, 2021

讓家人自然離世,還是無意識活著?

何時才是對的時間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有一位護理朋友問:「當你的至親,只能無意識依靠機器維生,或撤除維生系統自然死亡,你會怎麼做?」

想了想後,理性的回答是「自然死亡」。

但真實的我,會讓至親依靠機器維生,直至他有辦法回歸意識做決定,或到我們放下為止。

然而我對這個答案不滿意,於是我試著簡化問題:「要讓家人自然死亡,還是無意識地以機器維生?」

我的答案仍維持不變,代表提問無效。

接著試著拉開距離,又自問:「會讓自己自然死亡,還是無意識活著?」

我的答案很清楚,回到了前者。

這時,我驚訝發現,想讓家人以機器維生,是自己的控制、道德感、永生概念在影響決定。尤其是「控制」。

就像傳統父母試圖「控制」孩子長成什麼模樣,而選擇讓家人怎麼死、何時死,不也是一種「控制」嗎?

透過思考,我看見想要「控制」別人的自己。當面對家人的病死,我成為了一名傳統的家屬。

而護理朋友提問的原因,是他在醫院中,看見家屬面臨的兩難。

最後,我問了朋友一句:「什麼時候,才會是好的死亡時間呢?」朋友停頓了一陣子,並表示喜歡這則提問。

我建議他,下次遇到家屬,可以試著問問看。或許,家屬的兩難就會變小,或者消失。

而我,也打算好好享受這則提問。

你呢?覺得什麼時候,才會是好的死亡時間呢?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