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0, 2021

接案一年來,一人工作的困擾

沒有同事夥伴,遇事只能靠自己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寫採訪文章,和網站開發的一大不同,是無論如何文章都能寫出來,而程式碼非 0 即 1,問題沒解決,bug 就是會卡住你。

在自由接案一年來,我在文字工作上一直有資深夥伴支持,我不擔心。

而網站開發上,沒有夥伴同事,多數時候只能靠自己。

昨晚,我又花了好幾個小時,解兩個網站開發的漏洞。過去當上班族時,只需要扭頭討論,沒多久答案就出來了。

而我昨晚卡住時,我心裡想著的,是自己是否該找間軟體公司,有夥伴遠端合作,共同解決困難呢?

記得在學寫程式時,我和學習夥伴在教室中被規定,除非自己上網查過、自主解決卻仍卡住,才能詢問夥伴或老師。

這一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我一直銘記於心。撇除上班,在這一年多獨自工作期間,這項能力讓我相信,只需要靠自己,什麼事情都能解決。

文章寫到這裡,讓我想起學寫程式後,我最大的收穫不是學會程式語言,而是「什麼都學得會」的自信。或許,這是我離職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勇氣來源之一。

突然間,好像又不一定得找間公司、找位夥伴交流,但仍有些懷念合作開發的日子。懷念那時在新創公司,有位資深夥伴每天都會審查我的程式碼,告訴我該如何寫得更好。

我心裡一直明白,他就像我現在的文字夥伴一樣,是我一生中,少數能遇見的工作導師。或許寫下這篇文的原因,是我想念起依賴人的感覺了吧。

能讓人依賴的人,那種源自心底的帥,是耀眼到令人難以忘懷的。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