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4, 2021

細數近期案件狀況

疫情下,接案受影響嗎?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疫情下,看著有朋友 WFH,也有朋友工作停擺。我發現,與人接觸的行業,比起對著電腦工作要有意思,卻風險極大。

身為自由工作者的我,手邊案子分為文字、網站工程案,以及 RPG創業。有與人接觸,也有對著電腦的工作。

在疫情下,我的案子分別受到哪些影呢?

從舊案開始說起:

▎傳記

這是一份 5 萬字的個人傳記,所幸已經採訪完畢,不受疫情影響。並已完成 5 萬字文稿,只剩下影片剪輯就能結案。

▎室內設計採訪

原定上個月的採訪,因為疫情關係延後,有機會改成線上採訪,尚不知效果如何。

▎劇團網站開發

記得年初還去年就收了全額網站費用,而對方直到近期才給齊素材,我這才繼續施作。

▎長期國外網站開發

這是長期開發國外 POS 系統的案子,從去年至今,我們都是遠端協作,也就不受疫情所限制。對方來自南美洲,已經封城一年之久,有一年時間沒有出門用餐、逛街,真是難以想像的生活。

▎基隆實境解謎遊戲

自從去年發布第一款 RPG 遊戲測試,汲取經驗後,今年和團隊繼續研發下一款遊戲。

RPG 遊戲含有實體導覽性質,然而疫情緣故,很可能無法實地遊玩。只能先完成遊戲,等待疫情舒緩後發布。

前述都是去年延續至今的案子,新案方面則有:

▎公司網站

前幾天收到一封信,對方看見我寫的接案文章,想請我製作公司網站。

討論好工作流程、費用、時程後,收了頭期款便開始開發。也協助對方尋找配合的後端工程師。

有意思的是,對方應該較熟悉英語,他來信時用中文,漸漸地改用英語,我則仍用中文回覆。

▎個人形象網站

朋友介紹朋友,請我協助製作個人作品集網站,對方尚為聯繫我。

▎文字採訪

一樣是朋友介紹朋友,請我協助一項採訪工作。然而疫情關係,還不確認如何接續。

▎採訪紀錄稿

我過去採訪,都有聽打採訪紀錄的需求,加總起來聽打超過數十萬字了。清楚知道如何紀錄,才有利日後閱讀與撰稿。

上回才協助基隆朋友成立的團隊聽打採訪紀錄,效果蠻好,這次又請我紀錄 4.5 小時的採訪。聽著朋友採訪基隆耆老,好有親切感。

▎程式教學

因為疫情關係,朋友的工作被迫暫緩,於是找我教他寫程式。

談好教學費用後,先讓朋友自學基礎語法,接著我會用一套自主學習、出作業的方式,帶他成為前端工程師。

這套方法,讓我在 4 個月應徵上新創公司,成為前端工程師,也幫了兩位朋友順利當上前端工程師。

比起其他朋友,我算幸運。只有採訪工作改變型態,其他影響不大。在家工作的模式,更是早已習慣。

受人委託,和不同背景的人合作,是自由接案最有趣,也是極具魅力的地方。接案一年,仍然不膩。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