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6, 2021

創業與接案的本質差別

預期三年沒收入的創業家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幾天前,我和一位合作八個月的創業家談下半年的規劃,在聊天過程發現,他在創業過程中,背負了多大的責任與風險。

創業家從台灣搬遷到南美洲不久,決定開發一套軟體。於是他找了幾位夥伴集資創立公司,公司營運至今約有一年半。

我問:「你自己有收入嗎?」

創業家苦笑回:「當時創業,我便預期三年不拿錢,有賺到錢會先分給夥伴,預留一些讓公司營運,我自己則用儲蓄撐著。」

這時,我突然領悟到,自由接案和創業的本質區別。

自己獨立接案以來,每個月都能維持過去水平收入。相比創業前期,幾乎難以有收入,需要自負盈虧,並經常是虧居多。

我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又有錢賺,還能自由調配時間。比起真正創業面臨的風險,我幾乎毫無風險可言。

最舒適的接案關係

另一方面,我和創業家的溝通往來,是我接案至今,所遇過最順暢的合作關係。

每當程式開發遇到困難,他不會要我們硬著頭皮解決,而是主動幫忙,了解困難。

我去蘭嶼告假一週時,他也很爽快答應,並催促我快去放鬆,工作等到休息回來再說。

有趣的是,我們從未見面,一直以來都是遠端協作。

我問:「當初,你是怎麼找到我的?」我提出長久以來的困惑。

他在視訊鏡頭裡笑著說:「當時我正在找程式的資料,恰好看見你的部落格,一直對你的名字『西打藍』印象深刻。就寫信給你了。」

他頓了一下,接著說:「其實當時沒有一定要找你合作,純粹是想認識你而已哈哈,結果就這麼合作到現在了。」

我們真是有緣,覺得自己很幸運。自從接案以來,遇見許多很棒的業主,讓我見識新世界,開啟一段段好有意思的合作冒險。

「跟你說,最初我沒打算做軟體,而是要開一間餐廳。幸好我沒做,不然現在早已血本無歸。」創業家再度苦笑。

創業家所在的南美洲地區,每天有三至五千例確診。那裡已經封城快一年了。創業家也一年沒去餐廳吃飯,一年沒去逛街。當然,也回不了台灣。

這也影響到軟體的銷售,讓我們的分潤減少許多,我們都期待著南美洲地區能盡快有好消息。

每每看見別人生活的艱辛,都更發現自己有多幸福。

我越來越領悟到,當員工比當老闆好,員工能預期得到每月報酬,老闆的報酬卻有大有小,甚至可能報酬為負。

漸漸地,當我看見臉書上有人分享創業,我總能從中看見,那一絲不易覺察的憂慮與疲憊,當然,那源自心底的驕傲,也是耀眼得令旁人幾乎無法忽視。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