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3, 2021

有承受風險的勇氣,才能賺大錢

我才發現自己是多謹慎的人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近期採訪 30 位創業家,加上看日本「秒賺一億的男人」短影片分享後,發現要賺大錢,需要有承受風險的勇氣。

然而我沒有。即使我想,我骨子裡仍然是個謹慎的人。

我和南美洲的創業夥伴閒聊過程,他說剛創業時,他就已經做好投入大量資金、三年沒有收入的準備,要全心打造好產品,驗證市場。

當下聽聞三年沒收入時,我很震驚。我完全無法想像,三年沒收入、存款持續遞減,要如何過活、忍受外界眼光。

雖說如此,我也曾經冒過小險。

我做過最大的冒險


我人生做過最大兩個冒險,一個是學程式,另一個是辭職,當一位自營工作者。

兩者的風險相同,都是暫時沒收入,不需要投入存款。

甚至辭職接案時,我還很謹慎地與自己約定,若三個月沒賺錢,就乖乖回去公司上班。

然而沒收入的風險,和創業投入的心思與資源,是兩個不同層級。

能創業成功,固然好。

可以賺大錢,也會更相信自己的判斷力。

若失敗呢?

全身家當打了水漂、失去房屋頭起款、不敢生小孩、家人與伴侶白眼。想想都無能承受。

而那位「秒賺一億的男人」,認為成功賺大錢的關鍵是什麼?

1 號球


第一,承受風險的勇氣。如同我上述所說。

第二,專注做一件事。他認為大家只是平凡人,腦袋一般,最好只專心做好一件事。

第三,對準 1 號球。1 號球隱喻好方法,創業要不斷找出最佳實踐方式,若一個方法不行,最好試驗三星期後就換。

像我這樣謹慎、喜歡寫程式、寫文字,又愛哲學思考的人,基本做不到前兩點,或許只能參考第三點了。

想賺大錢,方法很多。首先要自問的是:真的準備好承擔風險了嗎?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