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5, 2021

如何報出多方都滿意的報價?

以新網站案為例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昨天接到新案後,原本報價順利,正準備開工時,雙方才發現誤解工作內容,費用需要大幅調整。

此案,是以前單位同事,請我找網頁設計師。我幫他們找到人,也談好價碼後才發現,原來不只需要設計師,也需要工程師。

然而在既有預算下,是無法同時聘請兩者,怎麼辦?

有些人會硬碰硬,直接加上工程師費用。然而業主預算有限,鐵定失敗。我是怎麼做的?

多贏策略


首先,我告知業主合理價碼,業主也明確表示預算有限。

於是,我致電設計師,商量一起以較低行情接案。

但,我們既然以低預算接案,也會同步下調設計、工程開發難度。我與設計師商量的共識,是讓設計手法更簡潔、素雅,減少工程開發時間。

我(工程師)與設計師降低工作難度、降低工時。收費較低這件事,也合理了。

而業主能在預算、時程內,收到符合要求的網站,三方都不吃虧。我們皆同意以此方式進行,達成多贏策略。

那麼,難道不需要一定行情的報價嗎?這樣會不會打壞市場?

沒有不變的報價


在我專業的文字、網站工作中,沒有固定報價,只有價碼範圍。

我接過的文字案中,從 1 字 2 元至 4.5 元,我都接過。

網站案中,從 1 頁 2 萬至 6 萬,我也都接過。

其中的差別是什麼呢?

收費低,能修改的幅度有限;收費高,會提供更多協助,給予客製化服務,這是雙方應有的共識。

當然,也有提高收費的方式,這得另一篇說。

在我心中,只需要有足夠彈性,幾乎沒有談不攏的價碼。

這次也覺得自己很幸運,舊案剛結束,新案就出現。也非常期待能發展為長期合作。

這次的合作對象,是以前多次照顧我的單位。能用自己的專業回饋他們,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答謝方式。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