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2, 2021

疫情影響接案工作,怎麼辦?

接案過程的緩坡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疫情情間,大家紛紛轉換工作型態,而我原本就在家工作,案源穩定。原以為自己能幸運不受影響,影響卻還是悄悄到來。

我其中兩項長期合作,受到影響最多:

一項是文字合作,我們每個月都會配合寫數千字文章。然而在疫情影響下,業主收入減少,只好暫緩合作,我頓時少了一筆穩定收入。

另一項是國外網站開發合作,對方在疫情影響下,業務擴展緩慢。而我們是採分潤制,公司收入少,我的收入也減少。

業務少的好處,是能在小群使用者中測試、優化產品,快速反饋。若有大量客戶,產品不穩定,影響會更大。正面看來,或許我們因禍得福也說不定。

而接下來,我要如何因應?

疫情後接案策略


目前,我有三個想法:

1.深化既有客戶

接案一年多來,我有過許多合作機會,我通常只完成接案部分,頂多給予專業建議。

而未來,我想可以更進一步,參與更多客戶規劃。

這是一位資深接案工作者告訴我的,若能加值服務、提供更多協助,才有機會解決客戶更深問題,深化更多合作。

2.製作個人網站

過往合作,我都會給業主作品集,是一製作精美的 PDF。而隨著累積作品、服務越來越多,我決定自製個人網站,不再用 PDF。

我自己是文字工作者、軟體工程師,用網站呈現作品與服務,也更能彰顯品牌專業。

3.尋找長期合作客戶

目前預估,我手上可以新增一至兩名長期合作客戶,這也是接案最有趣的地方。我自己都不知道,接下來會遇到什麼樣的客戶,展開什麼樣的合作。

有了新客戶,穩定案源與收入,心情就能放鬆許多,專心做好自己喜歡的工作。

在我知道合作暫緩時,心情有焦慮嗎?

暫緩合作的心情


發現合作暫緩時,我首先做的,是開始盤點手上案子:一個基隆小創業、一個國外長期網站合作、兩個網站開發案。

盤點後,我立刻決定先做上段說的前兩件事,等完成網站,再找長期合作客戶。

心情上,覺得暫緩長期合作挺麻煩,很希望夥伴的業務趕緊回升,再續前緣,也讓另一個合作的分潤更好。

我也藉此機會重新省思:未來,要如何避免這個情況呢?

想來想去,只有更努力賺錢,才有機會避免。但這會讓自己很累。

後來我想通了,與其煩惱這些種種,不如當無法生存下去時,就這樣離開世界,也是蠻好的結果。

而現在,就讓我好好享受這專屬自己的接案生活。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