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2, 2021

轉介紹朋友出錯時,立場怎麼擺才合適

積極處理,還是由兩方自行協調?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當你介紹的合作夥伴出錯時,身為介紹人的你,該怎麼做?

三個月前,我剛和 A 業主完成一件案子。接著 A 業主額外委託我找一位工作者協助工作,我找來 B。B 是我前份工作合作過的夥伴,他相當專業。

在順利轉介後,我便退居幕後,留給他們兩人自行協商工作內容。

想不到三個月後,我先是收到 A 業主的來信,諮詢我專業問題。接著他小抱怨起 B,說他沒有定時回報工作進度。我便答應 A 業主,會去詢問 B。

在往返聯絡後,A 業主決定取消 B 的工作合作。而 B 則來詢問我的建議。

我說了兩點:「一,我沒有擔任 PM 或是溝通窗口,所以我會保持不介入的態度,由你們自行解決。當然,有需要我溝通釐清,我可以幫忙。」

想了想,我接著說:「二、我只分別聽你們單方面說法,我不知道事實是什麼,所以還是傾向你們自主協調。」

B 知道我的立場後,擬了一封長信,準備回覆給 A 業主。信件內容詳述近十項論點,我提前看到信後,我只說一句:

「不論這件事誰對誰錯,能繼續合作收錢才是目的。」

B 聽完後頓時驚醒,回覆:「是,我差點忘記...」便重新改信後寄出。

轉介紹的要點


聽了上面故事,你可能會覺得:「我還是別亂介紹人好了,讓別人自己想辦法。」

確實,介紹人要非常小心,他是你的延伸,他犯錯的同時,也會連帶影響你的信譽。反過來說,若你介紹的案子不佳,也有同樣影響。

雖說如此,身為自由工作者,找到專業合作夥伴還是很重要。

專業夥伴會為自己帶來加乘作用,能成就團隊才能完成的事。

相信你和我一樣,每天執行的任務,都是由不同專業工作者所組成,我們各自負責最擅長的一部份。

當然,若你只是單純轉介案,還有一項最實際的好處是:介紹費。

近期,我反而更主動找尋專業夥伴,組成強大的互補團隊,用各自最擅長的專業,來完成每一件案子。

從離開辦公室工作,到自己獨立工作,現在則一位位結識信任、專業的工作夥伴,以更高品質完成案子,獲得更多案源,形成良好循環。這會是我持續做的事。

若同樣遇到介紹朋友出錯,你會積極介入,還是如何處理呢?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