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5, 2022

獨立工作者是一種趨勢

有能力、會負責,工作自動找上門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我獨立接案兩年來,發現越來越多人和我一樣,離開公司,開始自營接案。

在觀察他們與自己後,我發現要在接案行業生存,有一件比開始接案更難的事,就是「持續」。

自從過年後,我突然收到好多合作邀約,從網站、文字、訪談各類皆有,這些邀約都讓我能「持續」接案下去。

當然,為了避免哪天突然失去案源,我也買了保險。我在這兩年來,已經有數位固定的合作夥伴以及創業,即使新案不多,也不會頓失收入。

而想要持續有合作邀約,就需要定時曝光自己,進行主動社交與商業開發(BD),例如參加社群聚會、年節送禮,都是可行方法。

而我曝光自己的方式較被動。我會持續在網路上分享近期作品與工作概況,並靠著自己的能力與口碑維繫合作關係。這樣的方式讓我不用主動開發案源,也能獲得自己喜歡的專案與工作方式。

當然,如果我有野心想要做大,主動社交必不可免。只是我太懶通勤,只想好好完成手邊案子,閒暇時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夠。

在接案兩年後,我也開始增加新的身分:半/甲方。而我在找人合作時,會需要判斷「他」是否合適。這也是許多公司招募人才頭痛的地方。

要判斷一個人適不適合自己?聽起來很難,不過實際做起來很單純,我只需要判斷兩件事就夠:能力、是否負責。

能力上,只要對方有提供作品集,並能確認是他親手完成,在能力上就能判斷是否合格。

是否負責任則較難判斷。因此很需要信任夥伴推薦,或是自己曾經合作過才能信任。這也是許多公司喜歡內推的原因。

回過頭看,持續在社群曝光,分享作品與工作,可說是相當低成本,就能讓大家可以看見你能力的方式。

我想,今年能收穫這麼多工作邀約,持續在社群曝光,必定佔一大功勞。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