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2

自由工作者第一季工作紀錄

沒有休息的季節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今年至今,除了過年,完全不記得自己有放過假。於是我看了一輪工作/生活記錄,發現今年第一季的工作量堪比正常半年之多。

忙碌的工作季,讓我越來越有股衝動,想在下半年放個大長假,玩玩新技術,或是開發有趣網站都好。不想再追著工作截止日跑,想自由。

以下就來分享這一季做了哪些事:

——合夥
國外 POS 系統:使用 ZPL 印表機語言打印多款標籤格式
雞籠怪奇:開數次會議,近期在提案今年工作項目

——工作
完成影劇公司官方網站
完成 Dashboard 報表顯示網站
人資管理系統:正進行中,已完成部門建置、人員管理名單、出勤資訊、排班、打卡串接功能與畫面(第二忙碌源)
文字案:完成五篇基隆曾仔寮人物專訪文稿
書稿:正進行中。專訪一間知名上市公司,需要完成八萬字出版書稿(第一忙碌源)
演講:講述訪談記錄作法 & 採訪進行要點

——下一輪工作
準備製作測驗網站
準備製作校園攝影展網站
準備製作包養網站(你沒看錯)

——未定工作
朋友的個人品牌網站:朋友準備素材中
朋友的專業服務網站:準備轉給其他夥伴執行
抖音遊戲網站:已拒絕
書稿:訪談二十位海員與碼頭工作者,共五萬字的出版品,仍在洽談
雙月刊雜誌合作:近期太忙,會根據下一期選題主軸再合作
和平島採訪撰稿:目前由夥伴採訪,尚不確定最後是否由我撰稿

——個人
終於從 Windows 換 Mac,目前給予滿分評價
定期更新西打藍文
舉辦一場文字工作坊,詳見上一篇文
過年麻將通殺
參加萬金石馬拉松(10K)
和認識已久的網友碰面,帶他逛半天基隆
和近期在基隆認識的書店朋友聊整個半天

看完自己整理的工作/生活清單,我想,這大概是一人公司的極致,我幾乎擠不出多餘時間做其他事了。好在我提前部署,有些工作慢慢有夥伴支援,也有機會學習當管理者。

近期越來越覺得,生活確實是一種取捨,人生必須學會要放棄什麼。

記得自己去年過得非常自在,工作量大約是現在的 1/2。而我去年告訴自己,想嘗試看看工作爆炸會發生什麼,我現在確實體會到爆炸生活的壞處,以及好處。

壞處是沒有餘裕,所有時間都花在完成案子上;好處是有多餘的錢,可以做些不同以往的嘗試,例如外包某些特定任務、諮詢專家顧問。此外,近期見的世面也急速增加,人生經驗大幅提升。

我有種把自己當成實驗品的感覺,下一季的工作大概都很清楚了,現在正期待著下半年會有哪些新火花,或是完全休息也很好。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