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1, 2022

親眼見證公司分成兩派系

接案工程師的視野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我去年在一間外地公司執行案子時,發現公司內部明顯分成兩個派系:工程師、業務與專案管理人(簡稱執業),兩邊衝突不斷。最後的結果,是某群工程師集體離職。

我身為接案工程師,公司內部紛擾對我影響不大,事情過了那麼久,覺得是時候可以分享。

我當時和兩派系的人深入聊天後,總結了一項造成慘痛結果的原因。這發現帶給我好大收穫。

原因:權責不清。

公司老闆相當有想法,隨時都在發想創意與媒合業務。但是,老闆習慣直接找執業討論,甚至下達指令,越過中間的總經理。

總經理的個性親切、易親近。在老闆一次次跳過總經理後,當執業不認同總經理下達的指令時,他們會拒絕執行,轉而直接向老闆提議。

漸漸的,總經理成為有名無權的角色。而原本親向總經理的一派工程師,慢慢和執業產生大小衝突。

表面上看,是基層人員之間的衝突。實際上,是公司權責不分造成的結果。

當然,總經理有請老闆不要越權,老闆答應後,雖然不再自己向下傳達命令,而是另請一位董事代為表達。

結果,執業轉為聽董事的意見,結局相同。最後,總經理和工程師們一起離開公司。

我最初發覺不對勁的原因,是在大群組中,總經理說話幾乎無人回覆。而董事說話時,大家幾乎是熱烈回應。

接著有一天,我發現總經理竟然在做很基層的工作(剪片、修圖之類)。後來才發現,是他叫不動底下員工做事,只好自己動手。

這件事給我很大警惕:越權容易,效率高,但會造成職位架空,內部失和內耗。

我協助那間公司的最大收穫,除了技術進步,就是體悟這件事了。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